▲浮雕雕花。▲浮雕雕花。

  “修不能拆不得”的尴尬

  红星新闻记者扫描了“郭家院子一般不可移动文物”挂牌上的二维码。信息显示:郭家院子建于清代,四合院布局,坐东北朝西南,占地面积约105平方米。现在仅存正房3间,单檐悬山式小青瓦屋顶,穿斗,抬梁混合式梁架,夯土台基,鼓形石柱础,竹骨泥墙,菱形砖脊上堆塑“福”字宝顶。前、后檐墙及两山墙通设木墙裙,前檐柱上有撑弓浅浮雕卷云、花草、瑞兽等图案,面阔3间12米,进深8.5米,通高6米。

  信息还特别提到,该建筑对研究清代川西民居建筑特色,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不过,自从挂上这块文物牌子,老宅就成了卢大爷心里的一个疙瘩。拆?不行!这是文物。修?也不行!

  卢大爷说,修的话得按照文物的标准,请专业机构来修。但他是农民,并没有太多的经济来源,而女儿、女婿也有自己的家庭经济负担。

  拆不得,修不能,但现实居住条件又太差,能不能置换一块宅基地,自筹资金建房改善条件呢?这条路也并不顺利。卢大爷介绍,自己和女儿将想法给多个相关部门进行了反映,得到的回复是并没有可以置换的宅基地,最好的办法是只能在现有非文物部分重建。

  “可问题是,目前非文物部分面积只有30多平方米(现有二层楼区域),根本没有办法建。”卢大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