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获悉,都江堰灌区一年一度的岁修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今年岁修期间,都江堰渠首内江总干渠将断流,距上次断流大修已隔10年。十年一次的断流大修会修什么?都江堰渠首内江总干渠断流会影响供水吗?

▲都江堰水利工程▲都江堰水利工程

  据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负责人通报,由于2013年至今都江堰渠首总干渠10年没有断流岁修,当前已出现了一些安全隐患,今年断流后,将对渠首内江常年水位淹没区域进行清淤及工程加固整治,提高输水保障能力。同时,除渠首内江外,按照“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今年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将同步实施涉及灌区30县(市、区)的594处骨干渠道维修整治,总投资7200余万元。

  供水方面,内江总干渠断流施工期间,紫坪铺水库将发挥调节作用,从源头上按计划控制下泄流量。其中,平原地区将通过渠首暗渠保障生活供水,走马河、蒲阳河水量按水厂峰谷运行情况错峰安排调度。今年岁修期间,沙黑总河、蒲阳河、沙沟河、府河不断流,内江总干、各主要干渠(河)分两期断流,第一期拟于12月下旬起对柏条河、内江河口、江安河等进行,第二期拟于2月上旬起对走马河、徐堰河、沱江河、黑石河等进行,保障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在内江总干渠断流期间,成都市生活用水由走马河、徐堰河、府河输送。在走马河断流期间,成都市生活、工业和环境用水由柏条河、府河输送。灌区内其它干渠断流时间由灌区管理单位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另行安排,并及时通知相关市县和用水单位。此外,由于当前丘陵地区蓄水任务较重,在12月下旬全面断流前,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将发挥一体化管理优势,统一调配,先向丘陵灌区输水1.73亿立方米进行保障。同时,在分批分期断流期间,利用未断流渠道挤出水量向丘陵灌区输送,争取冬修期结束后,灌区实现蓄水12亿立方米的目标。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