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背后:

  影院员工做核酸检测,影城全面消杀做了三次

  回忆停业这几个月的经历,一些影院从业者表示,一直在主动或被动寻找出路。

  一个多月前,峨影1958电影城开始组织露天公益放映活动,免费到社区、公园等放映露天电影。“我们在旁边卖一些可乐、爆米花等。虽然收益很少,但可以让员工找到工作状态,也可以让观众记得大银幕。”蒲丽说。

  停业期间,峨影集团还积极组织影院拓展线上线下增收项目,通过票务、商品及年度权益卡销售,实现销售收入117.2万元。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影院增收新方向,包括与省直机关党校合作的“电影党课”项目等,拓展影院“电影+”新业务。

  得知复工消息后,影院开始紧锣密鼓准备。

  根据《通知》,要规范开放营业程序,县(市、区)电影主管部门报经本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批准同意、商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后,应于当天影院开放营业前填写《电影院恢复营业情况备案表》,报备至市(州)党委宣传部(电影主管部门)和省电影局。

  7月17日,取得成都市相关部门批复后,位于成都市草市街的和平电影院就紧急联系发行方申请硬盘密钥,率先上线预售系统。当天下午5:40、5:49、5:52,该影院卖出了全国前三张复工电影票。因为是复映影片,片方不参与分账,而且有免税专资,影院决定让利给观众,每张票售价3.1元,其中3元是售票平台服务费,0.1元是影院收入。

  而蒲丽则介绍,看到国家电影局通知后,他们第一时间向属地管理部门打了申请,并于7月17日开始组织员工做核酸检测,同时联系专业消杀公司,对影城进行了三次全面的消杀。

  首日过后:

  新片大面积回归有待时日,影视行业“回血”还需更多力量

  复工当日,大部分放映影片为复映影片,《第一次的离别》是唯一一部上映新片。

  该片出品人之一、大象伙伴影业创始人吴飞跃坦言,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上映时机。“电影片名《第一次的离别》,完全可以用来形容久别影院又再度相见的时刻,影片内容非常温情、治愈,也很契合公众当下的心情。”

  吴飞跃告诉记者,得到影院复工情况通知后,团队紧急行动,在4天时间里完成了以往需要一两个月才能完成的工作。“欣喜的是,影片得到了不少观众的认可和好评。”

  记者获悉,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影片出现在影院中。而全省,也将有更多影院在本周内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准备开门迎客。记者通过淘票票查询获悉,成都之外,7月20日我省还有绵阳市2家影院、凉山州3家影院开门迎客。乐山、攀枝花、眉山共有3家影院在7月21日复工。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影院是整个影视行业的基础,影院重新开放,是影视行业重新开始的一个起点。

  吴飞跃认为,疫情是行业面临的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但也有机遇。“影视行业经历了这一次重新的洗牌后,会让更优质、更具有创新力的内容留下来。我对后疫情时代的影视行业发展充满信心。”而据韩梅介绍,目前峨影集团正进一步推动重点影片的制作,包括以彝区精准扶贫为背景的《五彩云霞》,还有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影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