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评

  电影院重开 打开的是希望之门

  □邓也

  阔别几个月,全国低风险地区影院迎来复工日。

  影院观影——这种疫情前最为人熟知的休闲方式,正加速把人们拉回生活的正轨。电影院属人员密度较大的密闭空间,其恢复开放,意味着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2019年,全省共放映电影726.42万场,观影人次达1.05亿,电影票房总收入达34.59亿元,增速快于全国。电影产业对促进我省经济发展、文化产业链延伸以及提高人民文化素养、优化文化消费等都有重要意义。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我省GDP同比增长0.6%,但服务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4%。电影院就是其中受影响较大的代表之一。此次电影院重开,是文化产业加速复苏的一个重要起点和关键载体。只有终端打通了,上游的电影产品制作、发行等环节才有活水,整个影视产业才能算是全链条复工复产。

  欢欣鼓舞的同时,我们也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首先,对于疫情,我们依然要保持警惕,坚决克服麻痹大意、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其次,要对收益有心理准备。此次电影院开张,有上座率、不卖零食等限制,预期收益不会太高。当下这个关口,对于影院运营者而言,更严峻的考验是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复工并走向盈利。

  正如业内人士所言,开门是希望,不开门是绝望。电影院重开,是电影业重整旗鼓的第一步,也是拥抱希望的开始。影院复工不仅是行业问题,也关乎进一步提振社会信心。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电影院,以电影为纽带的文化产业能快速恢复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