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问③:为何只救起一人?

  当晚降雨河水上涨

  搜寻两小时无果 找专业打捞公司

  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派出所所长赖智斌说,事发当晚经过询问目击者,他们知道落水者为两人。但在水面搜寻后没有发现肖珍莉,且当晚雨后河水水位上涨,肖珍莉落水已经十多分钟,民警无法判断其所在位置。

  红星新闻记者从高县胜天镇政府获悉,8月18日凌晨0时许,胜天镇政府镇长唐宇接到赖志斌报告天堂坝大桥处有人落水并请求组织人员紧急搜救后,唐宇立即组织镇人大、纪委、安全应急办及经发办、党政办、五马村、凤鸣村相关负责人赶到现场河道展开搜救。但面对的现实困难较多:降雨较大,深夜能见度很低,河水水流较急且可能继续上涨,镇辖区内无专业搜救人员。

  为确保参加搜救的镇村干部安全,当晚只能采用持手电、竹竿等工具在沿河两岸进行搜救,上下游搜救距离约为100米,搜救工作一直持续到8月18日凌晨2:00左右,依然没有任何发现。

  期间,参与搜救的镇村干部打听到邻镇月江镇有一民间救援队,但经过多次电话联系未能接通。随即通过网络查询,紧急联系到四川龙腾打捞公司连夜赶往现场搜救(约定搜救费用为18000元,由胜天镇人民政府垫付)。在四川龙腾潜水公司专业搜救人员赶到之前,镇村干部们继续开展搜救工作。

8月18日早上6时30分左右,四川龙腾打捞公司专业搜救人员赶到现场;6时50分左右,下水搜救;7时20分,潜水员将落水者肖珍莉搜救上岸。经胜天镇卫生院医生确认已死亡,随即由镇政府组织将其送往高县殡仪馆,并协助处理善后事宜。

  9月2日,高县公安局、胜天镇政府、胜天镇派出所等单位人员与肖珍莉家属见面,派出所向家属通报了有关情况。镇政法委员罗雨、法律顾问李勇、司法所长冯磊、安办主任左星宏参会并向死者家属承诺:镇村将全力协助肖珍莉家属处理相关善后事宜。

  疑问④:水性好为何被淹死

  两脚深陷淤泥

  如果水下是石滩 会有机会自救

 ↑肖珍莉生前照 图据李梅朋友圈 ↑肖珍莉生前照 图据李梅朋友圈

  综合现场目击者和救援人员说法显示,时年37岁、体格强壮、水性较好的肖珍莉落水后没有挣扎自救、呼救的迹象。用当地人的说法,正值壮年的肖珍莉就像秤砣落水,入水后很快消失于水面。

  这也是家属无法接受的原因。肖珍莉的父亲回忆,儿子小时候读书,每年涨洪水都会泅渡过河,到家对面的学校上课,水性很好。肖珍莉父亲据此认为,即使当晚涨水,天堂坝那点水也淹不死肖珍莉,而且肖珍莉酒量不错。

  从自贡赶来的四川龙腾打捞公司潜水员刘师傅刚开始也困惑:水域面积只有二三十平方米、水深也只有三米多点——这对于一个有水性的壮年男子来说,自救脱身并不困难。

  另外,镇村干部当晚沿河搜索一百余米没有任何发现,但潜水员刘师傅很快在落水区域捞起了尸体……这些疑点,像一个个谜团,困扰着家属和网友。

  亲手将肖珍莉打捞出水的潜水员刘师傅揭开了水下的谜团。刘师傅告诉红星新闻记者,8月18日到达现场,穿戴好潜水设备后他独自入水搜寻。约十几分钟后,发现了肖珍莉遗体。为了弄清楚肖珍莉溺水的原因,刘师傅特别留意了水下的尸体位置情况和尸体状态。

  “水深只有三米多点,但是水下是厚厚的一层淤泥。尸体双足牢牢地插入淤泥中,目测插入深度超过20公分。尸体呈直立状,双手上举,双目圆睁,生前有挣扎自救表现。”刘师傅告诉记者,他费了好大的劲,才把尸体从淤泥中拔出来,如同拔出一根树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