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珍莉落水区域 ↑肖珍莉落水区域

  刘师傅分析,肖珍莉落水时系双足朝下、自由落体,一百多斤体重、从六七米高落入三米多深水中,巨大的冲击力导致其双足插入淤泥而不能自拔。水下一两分钟不能脱身,自然就会溺水而死。有着二十多年潜水救援经验的刘师傅说,肖珍莉溺亡情况并不罕见。

  刘师傅说,如果水下是石滩砂地,落水者靠反作用力也可弹回水面,更何况人会本能挣扎或自救。像肖珍莉这个年龄、又会水性的壮年男子,如果不是双足被淤泥牢牢“抓住”,其自身可以轻松自救。遗憾的是淤泥没有放过他。

  疑问⑤:为何酒精检测为0?

  可申请再做鉴定

  不排除体内溺液稀释了乙醇浓度

  据高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18日法医对肖珍莉进行尸检,提取了包括血液在内的检材。但是,经过尸表检查,即已判断肖珍莉属于生前溺水死亡,按照法律规定并不需要继续对提取物进行检验。

  9月2日警方向家属通报死因后,家属提出要求进行酒精检测。高县警方遂将此前提取血样送相关酒(醉)驾检测机构而非法医学检测,并得出不含乙醇的结论。高县警方建议家属可以申请再做酒精含量的法医学鉴定,也可申请提取尸体检材送第三方鉴定机构鉴定。

  北京恒旭华创司法鉴定所主检法医师王鹏表示,人体饮酒后(乙醇)在体内过程,主要通过胃肠道吸收,并快速分布于各组织器官中,酒后约2-5分钟后,乙醇即可出现于血液中,60-90分钟,血液乙醇浓度达到峰值浓度,饱食饮酒较空腹饮酒吸收速度明显降低。

  若提供数据可靠,肖珍莉饮酒白酒二两(52°)加啤酒2-3听,结合死者体重,根据公式计算其体内血液乙醇含量应不低于80mg/100ml。按照健康人血液乙醇消除率公式(当血液中乙醇浓度大于0.2mg/mL时,乙醇的消除速率为每小时0.1mg/mL)推算,存活状态下体内血液中乙醇需要大致约7-8小时消除殆尽。

  死者生前饮酒后若数分钟入水并溺亡,因死亡后机体代谢(包括乙醇分解、清除)停止,体内血液内乙醇含量在一段时间内应相对保持恒量。虽因身体浸泡于水肿,不能排除体内溺液对乙醇浓度的稀释作用,但依常理,对其总量影响较小。

  其次,若按目前顶空气相色谱法检测(SF/ZJD0107001-2010)检出限为0.01mg/mL,血液内很微量的乙醇即可检出。

  本例提供资料显示死者体内心血乙醇含量为0,若心血仍有备份可再行复验,若尸体内心血已被提取干净,不具备复检条件,亦可通过检测尿液中乙醇浓度后,大致推算血液中乙醇浓度。

  王鹏认为,经复验后确系无乙醇,只可能两种解释,其一,并没有饮入那么多的酒;其二,饮入酒量属实,但从饮酒后至死亡间隔时间或许较长。

  疑问⑥:为何手机没失灵?

  裤兜内发现手机

  妻子拿回家放了几天发现能用

  肖珍莉溺亡事件除了以上的蹊跷之外,其随身携带的手机在浸泡七个多小时后还能继续使用,让妻子李梅和家属们困惑:难道手机没有落水?

  胜天派出所所长赖智斌回忆,当日肖珍莉尸体打捞出水后,在例行的初步检查中,赖智斌摸到了其裤包里有硬物。赖智斌检查确认是手机,但以为进水导致损坏,遂将手机原位放回。此后,家属李梅才在丈夫遗体的服装荷包里起获手机。

  据李梅回忆,她从丈夫荷包里掏出手机后发现屏幕是亮的,担心进水导致损坏,她便强制关机。手机拿回家放了几天,听说进水的手机要放进米桶,于是她又在米桶放了一天。几天后,她打开丈夫的手机,发现可以使用。

 ↑肖珍莉生前和家人 图据李梅朋友圈 ↑肖珍莉生前和家人 图据李梅朋友圈

  红星新闻记者就此咨询过苹果、华为等品牌手机维修技师,他们表示:手机入水浸泡会导致电路短路关机,水会进入手机内部。如果此时强行开机,主板会被烧毁,从而无法使用。但是,如果能借助电吹风等外力作用,及时将手机内部的水份排出或烘干,则很可能恢复使用功能。

  至于肖珍莉为何会“跳水”,因为其溺亡而无遗言,已经无法查明。不过有宜宾当地水上救援人员综合前情后果分析:不排除肖珍莉是在看到余某西跳桥后紧急跳水施救,只是他没想到自己竟被淤泥缠身,因无法自拔而丢了性命。但这一点因当事人离世而无法证实。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肖珍莉家属正在考虑聘请律师,申请重新进行死亡鉴定,并希望对当晚与肖珍莉的几位同行者提起赔偿。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