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地质给线路选线带来了不少“障碍”。华蓥山是成达万高铁的必穿之地,这一片分布着不少煤矿采空区,设计人员通过地质调查、深孔钻探、物探及专题研究相结合的“空、天、地”一体化综合勘察,探明煤矿采空区的情况,仅线路走向就提出了三大方案;在确定大的走向方案后,又不停地修正细节、修改方案,进行比选,“记不得改了多少次”。仅攻坚华蓥山,就耗时半年。

  成达万高铁沿线经过了2处自然保护区、5处风景名胜区、29处饮水水源保护区、7处森林公园,如何选出一条既满足自身功能定位、又经济合理、也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铁路通道?“方案选线和站场选址,我们最大程度绕避沿线各类环境敏感区。”白孝勇说,线路绝不穿越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等核心区域,在穿越广德~灵泉风景名胜区、太蓬山国家森林公园、歇凤山风景名胜区时,仅穿越一般游憩区,均绕避核心保护区域等,并取得行政主管部门行政许可。

  此外,成达万沿线水系多,沱江、涪江、嘉陵江、渠江都是通航河流,公路网、铁路线密布,铁路线需要跨越大江大河、高等级公路、V型U型山谷等,因此,成达万高铁桥梁较多,且多采用大跨、高墩、桥隧相连等实现跨越。(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