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江流域涉及巴中、达州、广安等市,战胜“洪魔”,上下游团结协力、统一步调是制胜之策。为破解制约渠江流域汛期整体调度能力的行政区划“框框”,2014年9月,省政府决定成立省渠江流域防汛指挥部,并由达州市承担日常工作。这也是继青衣江防汛指挥部之后,四川成立的第二个流域防汛指挥部。

  “指挥部成立后,可对位于流域内水电站开展联合调度,整个流域应对洪水的能力大大增强。”省渠江流域防汛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统一指挥后,上下游江面被统管起来,水库调度可精准到分钟和厘米。2015年6月,渠江流域降雨产生洪灾,因多措并举而没有造成大的灾害。

  截至7月11日下午,为应对此次渠江大洪水,省渠江流域防汛指挥部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导下,精细调度渠江流域仅有的双滩、江口、红鱼洞三个具有一定防洪能力水电站,提前35小的预泄腾库、预留库容,其中预留红鱼洞防洪库容1亿立方米、双滩0.9亿立方米、江口水库1亿立方米。

  据了解,通过控泄错峰、滞洪削峰,上述3座水电站滞洪近2亿立方米、削减洪峰约2000立方米每秒,下游沿江城镇减淹近2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