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硬件

  四大骨干水利工程均已开建,渠江应对洪水更从容

  “这一次比十年前有底气!”四川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底气来自于这十年来的工程建设——用骨干水利工程给渠江套上“笼头”。

  十年前的渠江大洪水,给世人留下的另一个记忆是:渠江没有控制型骨干水利工程,仅靠江口水电站等来拦蓄部分洪水。这一次再战洪峰,局面则有所改变。今年6月刚刚下闸蓄水的红鱼洞水库拦蓄洪水3000万立方米,蓄水6000万立方米,发挥了部分防洪效益。

  四川在线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未来几年,渠江流域缺乏控制性骨干水利工程的局面,有望得到彻底缓解。

  早在2016年6月,土溪口水库正式开工,这座位于宣汉县境内的水库,防洪库容1.05亿立方米,属于大型水库。此外,渠江流域防洪规划中,还有2016年9月开工的黄石盘水库以及2020年12月开工的固军水库,也都正在稳步推进建设中。

  据初步统计,前述四大骨干工程建设完成后,总库容将超过6.5亿立方米。而在此基础上,渠江流域防洪库容有望提升至5亿立方米以上。届时,渠江流域防汛压力进一步减轻,面对洪水处置将更加从容。

  虽然尚未竣工,但骨干工程已经小试锋芒,效果初显。7月11日17时左右,位于达州市渠县三汇镇的沿江两岸,洪水已经淹没了一楼,由于人员提前撤离及时,并未造成人员伤亡。而这背后,正式骨干工程拦蓄洪水为下游赢得了充足的转移时间。

  链接:

  渠江曾是长江上游最凶猛的水患之一

  渠江,嘉陵江左岸最大支流,发源于大巴山,其流域在四川境内主要涉及巴中、达州和广安三市。

  在2011年的“9·18”暴雨洪灾中,渠江流域发生了历史上最大洪水,在渠江三汇水文站,其洪峰流量达到29400立方米/秒,成为历史最高峰值,造成流域经济损失141亿元。

  回望历史上的渠江,它曾是长江上游最凶猛水患之一。在2003年至2011年,渠江流域几乎连年爆发特大洪灾,数次淹没渠县三汇镇沿河底楼房屋,并导致广安市老城区街道上行船……

  但“安静”了近十年后,渠江今年再次爆发流域性洪水。

  “这是自2011年以来,达州遭遇的最大洪水,我们也启动了Ⅰ级防汛应急响应。”达州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负责人唐印说,全市多条战线已紧急动员起来应对此次洪水。

  渠江为何“不太安分”?

  从地图上看,渠江流域呈扇形,左侧支流是纵贯巴中的巴河,右侧是横穿达州的州河,两河在渠县三汇镇交汇。每年汛期,东南方向来的水汽,在秦巴山区南麓极易形成与山势平行且稳定的雨带,全流域同时遭遇强降雨概率较大。

  与此同时,渠江是一个迄今为止尚未完成骨干水利工程建设的大江大河,工程短板也制约了流域应对洪水的能力。为此,我省已在渠江流域开建土溪口水库(渠江左岸支流州河)、黄石盘水库(巴河流域)、红鱼洞水库(南江流域)3座以防洪为目的的骨干水利工程,但上述几大工程目前均未竣工,防洪效益尚不能完全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