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告:

  协商未果 让法院判

  “不是我能说起诉就起诉的,我们是根据法律来的。”4月8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原告企业、苏州某公司法人代表朱某军,对被告提出其有恶意起诉嫌疑的质疑,朱某军回应称,相关被告企业是否存在侵权取决于法律,“让法院判”。

  “我认为只要有造假售假、盗版存在(造成侵权),就不存在起诉多少的量的问题,我们只是在通过这种方式维护企业利益。不管是原告还是被告,大家都应该相信法律是公平的。”朱某军解释说,“我说你侵权,你就是侵权,你说不侵权就不侵权,不是这样的,一切都应该按法律来,要看法院的判决结果。”

  “接下来,对于任何侵犯我公司合法权益的企业,我们都会通过这种方式一追到底……”朱某军表示,“我们的诉求,都写在诉状里了,至于最终结果如何,一切交给法院、交给法律”。

  2022年4月中旬到5月初,成都、广安、南充等10多个城市的中级人民法院,将相继开庭审理这一版权纠纷系列案件。最近几天,自称是苏州某公司代理人的“湖南旷真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给广安禅韵足浴店、卓玛酒店等被告店家致电或发短信“讨价还价”,称“现给你最后一次开庭前协商赔偿机会”、“赔三五万都可协商”,否则“情节严重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处五万以上二十万以下罚金,届时你本人将被列入征信系统黑名单,并公布于户籍地媒体,践行限高令”。

  原告公司:

  曾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4月8日,封面新闻记者通过网络检索发现,在四川省范围内,被苏州某公司告上法庭的企业,目前已涉及数十家。公开资料显示,从今年3月以来,该公司作为原告起诉的民事案件已立案的信息,在全国范围内已有50条。

部分案件立案信息部分案件立案信息

  记者能查询到的相关信息显示,今年3月9日,仅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范围内,就有陌尚花开艺术酒店、遇见栖栖岛足浴店、异境足道浴足店、驿传伯爵酒店等4家企业成为被告,而原告均为苏州某公司。上述4起案件,由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同一天立案,相关案号为“(2022)川14知民初44号”至“(2022)川14知民初47号”。

  封面新闻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原告公司成立于2019年3月18日,注册地位于苏州市高新区,法定代表人为朱某军。该公司注册资本33万元,公司2020年度报告中有两名股东,其中,朱某军认缴出资额为29.7万元,朱某认缴出资额为3.3万元。经营范围包括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国内各类广告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策划等。但其公开的工商信息特别说明:“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2019年12年12日,原告公司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被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该企业依法办理住所或者经营场所变更登记后申请移出,今年2月2日,苏州高新区(虎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其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法律界人士:不排除“恶意诉讼”的可能

  白益芳等人向四川丘山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纪宏咨询相关法律问题。吴纪宏称:没有法律禁止在客房内摆放电视机、安装网络,并且自从电视机、网络产生以来,在酒店、足浴行业房间配备电视机、安装网线,已成举世惯例。

法律志愿者研究案情法律志愿者研究案情

  吴纪宏认为,如果“客人”在客房里通过电视机、网络搜索播放“侵权视频”而使店家成为被告,并被赔钱,今后哪一个酒店、足浴馆还敢配备电视机、安装网线?电视机、网络可能被迫退出等服务行业经营场所,将引起服务行业的大倒退。因此,吴纪宏决定为店家提供法律帮助。

  “1990年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后经过多次修正,但仍有一定滞后性(例如客人在客房里正常搜索播放节目如何处理),这让一些人从中看到‘商机’。”吴纪宏认为,苏州某公司涉嫌诉权滥用,不排除“恶意诉讼”的可能,如这种行为肆意泛滥,四川的服务业或将遭受沉重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