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缝里求生的民宿老板

  转型发展“二产”已成必然选择

  自2016年开始在广西北海涠洲岛与西双版纳两地经营民宿的陈瑶,也同样曾面临民宿经营的困难,但她选择了在民宿业务之外,开辟第二产业以求扭转局面。凭借自己在西双版纳经营民宿时积攒的茶厂资源以及曾经入股茶叶店的经验积累,陈瑶今年年初在重庆开了一间自己的茶室,售卖茶叶的同时开辟出茶空间板块,同时承办一些茶器商务的会议沙龙。

▲陈瑶为民宿转型,开始研究“茶室”与民宿相结合▲陈瑶为民宿转型,开始研究“茶室”与民宿相结合

  陈瑶告诉记者,她以5万元的价格接手了重庆某都市旅游区的楼店。这一尝试让她看到了希望:从今年4月1日到26日,茶室的美团账号从一个没有挂牌的账号升级到了金牌账号,美团数据增长额与月营业收入也很可观。

  但陈瑶依旧没有放弃民宿的经营。她告诉红星新闻,自己计划在疫情结束后,重新整理民宿的经营策略,让茶室和民宿相结合以求更长远的发展。“有些人把疫情看作是羁绊,但或许这背后也蕴藏机遇,抓住机遇,困难就能变成机会。”

  而面对目前的经营困境,艳艳首先想到的是提升自己客栈的标准,然后再进行价格调整。但转型路上并不一帆风顺。上述经营方式持续几个月后,并没有带来预想中的收益。于是,近期艳艳又决定在民宿经营的其他方面“做填补”。

  经历了一系列转型后,艳艳依托小红书平台部分粉丝对民宿的猫猫狗狗的喜爱,开始做针对宠物主人的宠物友好型客栈,但由于与部分股东的经营理念不合,艳艳自己在沙溪古镇重新筹建了一家客栈,只负责原本民宿的平台管理、对接等工作。

  根据目前的计划,艳艳筹建的新客栈并非完全依托于在线旅行社平台,而是转向以“回头客”、各平台粉丝为代表的私域流量群体。新客栈也划出了专门的工区用来做餐厅,“餐厅会用云南本地的特色菜,做一些年轻人比较接受的融合料理。”

  这个尝试能不能改变现状,艳艳心中也没有确切的答案。但她知道,要不断地尝新、总结,才能找到最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