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不是革民宿的命”

  民宿协会会长:不能压低价格求生存,更应提高居住服务保障

  露营经济的爆火,有着现实数据支撑。马蜂窝平台发布的《2022露营品质研究报告》显示,3月以来,该平台露营搜索热度同比涨幅高达75%。4月清明假期期间,小红书平台“露营”搜索量同比大涨427%,同期,“同程旅行”平台上,全国“露营”搜索量环比上涨98%。

▲小红书中的露营笔记▲小红书中的露营笔记

  “五一”假期期间,红星新闻记者也随机联系了北京、深圳等地多家户外露营基地,对方表示门票、帐篷均已售罄。深圳梧桐山一家户外露营地的工作人员建议,当下预订周五到周日或者假期时段的门票,尽量提前一周。

  4月初,精品民宿是一房难求,而到了4月中下旬,精品民宿就迎来退单潮。退掉的订单去了哪里?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判断:“应该有80%都去露营了。”

  那么,民宿和露营之间究竟是一种迭代的关系,还是未来融合共生的一种关系?唐人文旅的负责人侯洁表示:“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露营不是在革民宿的命。”另一方面,张晓军也指出,新的供给一定会产生,民宿不可能一枝独秀。露营是轻奢非建筑,而民宿一定要建筑,两者没法融合,但可互相借鉴,取长补短。

  在张晓军看来,民宿与露营两者各有优势,民宿有着露营所欠缺的服务保障,露营有民宿欠缺的户外活动。

  因此,张晓军建议,经营者要优化自己民宿的软装,送客人伴手礼,不能只压低价格,而是反向操作,提升客户的体验感之后,把价格在原本基础上提升20%到30%左右。

  民宿经营难,如何“熬”出头?

  多地民宿协会会长支招

  红星新闻记者从4月29日召开的2022年春季民宿情况会商会上了解到,国家目前已通过诸多政策的出台,为民宿企业提供纾困解难的政策支持和市场消费提质升级的信心支持。张晓军表示,目前文化和旅游部也正在着手起草《关于促进旅游民宿发展的意见》,农业农村部起草的《关于支持乡村民宿发展的意见》也已经通过部长会的讨论。

  从地方上看,如大理政府也对民宿出台了多个支持性的项目。据大理市客栈协会会长李海忠介绍,大理政府推出了线上商业的活动,拿出了1000多万的消费券进行抢购,云南省政府也拿出两个亿刺激旅游界消费。

  但仅依靠财政补贴和政策优惠,并不是民宿经营化解难题的关键。张晓军指出,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很多为文旅企业疏困解难的政策,但政策属于普惠性的政策,专门针对民宿的几乎没有,“政策落到民宿企业头上的,还不足以支撑民宿行业跨过经营‘寒冬’。”

  那么,民宿的转型之路,出口到底在哪里?在韩永坤看来:“其实无论是转型做宠物友好型客栈还是开茶室,最终都要落脚到资源的嫁接,转变民宿行业的生存方式。”

  韩永坤指出,任何行业都会留下最优秀的,民宿行业最终也会优胜劣汰,但民宿的优胜劣汰,需要拼资源嫁接的能力。

  韩永坤表示,现下很多民宿已不单靠民宿赚钱,而是将民宿变成自然学堂,靠教育赚钱;或者做成荒野厨房吃玩体验,把民宿当成配套。也有经营者先把自己锻造成网红,增加自己民宿的影响力,从而使经营额上升。

  另一方面,乡村振兴的发展,也为民宿转型提供了土壤。携程休闲农庄项目负责人曾公开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利用OTA的平台优势,在乡村振兴领域,盘活一些农村闲置资产,由携程度假农庄单点带动目的地片区整体旅游的提升。”

  对此,张晓军分析指出,民宿从诞生之日起,就自觉不自觉地参与了乡村的发展建设与再造。反过来说,也因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政府大量的资金投入到乡村,其中一部分资金以各种形式用于民宿的发展,促进一二三产融合,极大改变了民宿发展的外部营商环境,优化了设施条件,自然就让民宿如虎添翼。

  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吴阳 实习生 马晓玉 赵美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