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推动“一核两翼”加快成势 优化市域内功能布局

2020年08月06日 11:17 北纬网 

  8月4日,大数据产业园内,2名工程师在3号、4号数据机房,一次又一次地调试设备,力争到今年底数据机房实现超过1万个标准机架交付。

  数字人才公园内,工人顶着烈日,推着推车来回运输材料,拿着铁锹铲土……

  无论是大数据产业园建设,还是数字人才公园打造,都是数字新城建设的一部分。而数字新城,是一个由数据中心、智能制造、创新孵化、数博小镇和数字公园五大组团构成的智慧之城。

  数字新城,只是“四个新城”之一。今年以来,雅安市加快推进“四个新城”建设,优化市域内功能布局,推动各区域板块联动发展,不断提升全市综合实力,为雅安市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创造有利条件。

  一核——推动“三区”领先发展

  4日上午,炎热的天气没有阻挡建设者的步伐。雨名快速通道金鸡关互通项目建设现场,轰鸣的机具、往来的车辆、忙碌的工人,交织出项目建设的“协奏曲”。

  站在项目旁的高地俯瞰金鸡关互通全貌,深邃的历史感不再那么强烈,开拓的热情更加彰显。

  总投资35亿元的项目,推动西南第一关金鸡关告别历史舞台,成为加速雨城区、名山区和经开区“三区”同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纽带,将雨城至名山的车程缩短到10分钟以内。

  雨名快速通道是推动“三区”共同发展的重大项目,“三区”同城化也是我市打造市域经济发展核心增长极的实现路径之一。

  此次全会在“一核两翼”的总体布局下,对各县(区)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方向进行了明确,其中支持雨城区建设成渝地区生态度假旅游目的地。

  “将旅游与康养相结合,抓好周公山、海子山、碧峰峡三大旅游景区建设,通过项目推进产业发展,让雨城区康养旅游业兴起来,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雨城区委书记高福强说。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关键在‘干’,而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体现。”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余云峰介绍,为畅通市域交通圈建设,目前正在抓紧实施的项目包括雨名快速通道、金鸡关互通改造、草坝青衣江大桥等。

  以雨名快速通道金鸡关互通、成雅快速通道等为代表的交通项目,将打通雅安市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的通道,为推动雅安市全方位开放奠定基础;以大数据产业园、国际体育赛事园区、文化康养产业园区为建设内容的绿色产业重点项目,将积极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熊猫新城、熊猫会展博览馆、西康记忆文旅街区等一大批文化项目,将为城市肌理注入厚重文化,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品位;教育园区等一大批关系民生福祉的项目,契合人民群众对就业、教学的需要,充分体现发展为民的思想……

  “优化市域内功能布局,推动三区领先发展,可进一步紧密与成渝等地在通道、产业、生态等方面功能协作,推动协同发展,加快成势。”名山区委书记金武认为。

两翼齐飞——打造各具特色空间板块

  此次全会,对各县(区)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方向进行了明确,支持各县区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空间板块。

  位于荥经县的川西新型建材产业园内,开全新型装配式建材项目的筛分车间正式开始生产。巨大的传输履带向四面散开,装载机来回穿梭,运料车排起长队,工人拿着施工器械埋头苦干……生产新型材料的开全新型装配式建材项目,只是荥经县大力发展新型建材产业的一个缩影。

  “按照市委对荥经县打造市域经济副中心,建设成渝地区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基地的部署,荥经县正在大力实施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荥经县委书记李蓉说,依靠丰富的玄武岩、石灰石、花岗石、河道砂石等资源,荥经县以新型建材产业为发展主体,协同发展微晶玻璃、玄武岩纤维、合金新材料、林竹新材料四大绿色新材料产业体系。

  根据安排,“北翼”主要打造生态功能区转型发展示范区。以宝兴县为例,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支持其建设成渝地区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基地。

  “我们正在对教师进行新一轮党建知识培训和巩固,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新一批学员。”7月30日,宝兴县夹金山干部学院相关负责人在院内检查各项设备的运转状况,确保正常教学。

  海拔4000多米的夹金山、陈云出川纪念馆、誓师坪遗址……夹金山干部学院始终突出红色体验式教学,采用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互动教学等方式,使学员充分感悟夹金山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尤为重要的是,宝兴县在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的同时,还促进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红军栈道等一批红色旅游景点。

  聚焦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与成渝等地联系合作的实际出发,市委对各县(区)提出突出功能协作、优化产业布局的细分定位,各县(区)将紧扣各自定位、立足比较优势、突出关键重点,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

  天全县委书记余力表示:“天全县将抢抓川藏铁路建设历史机遇,进一步提升现代物流服务,加快协调推进川藏物流园区建设,全力打造‘对藏物流第一站、服务康藏第一城’,力争建成川藏铁路物资保供基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