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奖励扶持政策“鼓劲” 石棉烧烤勇闯美食江湖

2020年08月06日 11:09 北纬网 

  “没吃过石棉烧烤,就不算到过石棉。”凡到过石棉县者,必然会去品尝一下有着“中国第一烧”之称的石棉烧烤。长期以来,石棉烧烤名声在外,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之际,石棉街头就会升腾起火焰和香味,不仅惹人驻足,更成了石棉县的又一张响亮名片。

  作为全国烧烤10强榜首,石棉烧烤是烧烤界派系中的另一种表达,外地游客更喜欢称石棉县为“烧烤之都”。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石棉烧烤产业,鼓励新建和对现有烧烤门店进行提档升级,今年,石棉县在全市率先出台《石棉县烧烤扶持奖励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奖励扶持烧烤产业发展,拿出真金白银鼓励石棉烧烤产业做大做强。

食客享用被誉为“火的艺术”的石棉烧烤食客享用被誉为“火的艺术”的石棉烧烤

  历史悠久

  石棉烧烤“烤”出知名度

  逛石棉夜市,大多数人会选择品尝石棉烧烤,因为吃石棉烧烤,无疑是视觉、听觉、嗅觉、味觉的多重享受。

  石棉烧烤融合了汉、藏、彝等多民族元素,是视觉系烧烤的代表。在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石棉烧烤便初具规模,经过30余年发展,更形成了独特的饮食文化。石棉烧烤凭借悠久历史,经过多年发展演变,种类繁多、味道独特,常见的品种有串串烧烤、铁板烧、“锅盖”烧烤等,其中以铁板烧和“锅盖”烧烤较为独特。此外,烤全鸡、烤全羊也深受外地游客欢迎。

  历史悠久成了石棉烧烤的优势。石棉因矿建县,这里的居民大多来自五湖四海,在众口难调之下,人们发现烧烤是最适合大家口味的美食。可以说,石棉烧烤被烙下了石棉历史沿革的印记。改革开放后,石棉县经济也逐渐得以发展,石棉烧烤也随之越做越大,名声也越来越响。

  作为石棉人自创的品牌,石棉烧烤的独特之处,就在于不仅保留了原有风味,还在制作方式上进行了创新和提升。“烧烤为什么叫烧烤,其独特性就在于需要一烧一烤间的协调来完成。”在不停改良的过程中,石棉人也想着如何将烧烤味道变得更好。

  21世纪初,石棉县的烧烤还以串串烧烤为主,没有太多变化和特色。后来,石棉人在烧烤过程中发现,串烧时铁棍容易烧黑,不容易清洗,于是改用铁丝网进行烤制。其后,大家又发现铁丝网容易烧断,也不易清洗,经过反复尝试后,最终选择用长方形铁板进行烧烤。为了便于油烟散发,更为了让食材充分加热,石棉人还在铁板上打了无数个小洞进行烧烤,经不断改良,“石棉铁板烧烤”终于诞生,并逐渐进入大众视野,被越来越多食客喜爱。

  一块铁板,架在烧红的木炭上,待火候到时,先用卷成团的蔬菜把铁板擦拭干净,食客耳边随即传来一阵阵“嗞嗞”的声音,再迅速刷上油,用筷子夹住薄薄的食材往铁板上一烤,烈火腾空而起,并在空中翻腾出各种形状,香味瞬间弥漫开来。烤好的食材,要将其放到铁板四周,食客再配上海椒面、黄豆面等调料,送入口中,便是一场味觉盛宴。

  来石棉吃烧烤不仅是满足口腹之欲,更是邂逅一场与火有关的艺术,那腾空而起的火焰,在一瞬间变出各种形状,让人目不暇接。这样堪称“火的艺术”的食物,恰似火一样性格的石棉人,而石棉烧烤也因此声名远播。

  “石棉是个美丽的地方,处处是美景,但真正吸引我们的还是石棉烧烤。”在众多游客心中,说到石棉,想到的第一个词便是烧烤。

 政策扶持

石棉烧烤越“烤”越红火

  大渡河畔,要问什么最能代表石棉的市井烟火气,大家的回答肯定是石棉烧烤。

  石棉烧烤在石棉文旅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石棉叫得响的一张美食名片。如今,石棉烧烤已初具品牌效应,有着独特的地域标签。但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善、用餐环境有待提升等问题,一度成为阻碍石棉烧烤发展的“拦路虎”。

  为此,早在2017年,石棉县便成立了烧烤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前期摸底、宣传动员、集中整治、政策奖补等措施,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石棉县烧烤市场,减轻油烟和噪声污染,保护环境。

  经过对全县100余家烧烤店进行统一规范,石棉县城区的烧烤门店全部使用了有油烟净化设施的环保无烟烧烤车。烧烤店的提档升级,让石棉烧烤更具市场竞争力,安装好的环保无烟设备,也让食客在尽情享受石棉烧烤之时,有效做好了环境保护。

  擦亮招牌只是第一步,走品牌化道路才是关键。为改变石棉烧烤小而散的现状,激发烧烤经营户内生动力,石棉县积极出台政策,奖励扶持烧烤产业发展。

  而《通知》的印发,无疑给经营户吃了一颗“定心丸”。《通知》规定,室内经营面积在100平方米(含100平方米)以上的烧烤店,可向当地乡镇(街道)提出书面申请。通过验收复审并符合环保要求的,能获得一次性1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奖励。而烧烤经营户也能通过参加美食评比活动的形式获得奖励。

  “听到这个消息大家都沸腾了!因为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对烧烤行业的重视。”一位石棉烧烤经营户表示,自《通知》出台后,已陆续有许多商家响应政策,积极新建或对原有烧烤店铺进行提档升级。

  其中,石棉县刚开业的一家“石棉三百烧烤”的店铺,便对《通知》进行了积极响应。作为石棉县目前新建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烧烤店,该店总投资200万元,占地约2000平方米,可容纳500人同时就餐,集串串烧烤、“锅盖”烧烤、铁板烧、生态网烧为一体,种类丰富、特色鲜明。

  为进一步挖掘和打造“天下第一烧烤——石棉烧烤”美食品牌,促进石棉烧烤做大做强,石棉县还将成立烧烤协会,对符合入会条件并成功入会的经营户,给予一次性500元奖励。

  石棉县在提升石棉烧烤知名度上下足了功夫。

  在2018年四川饭店餐饮职业技能大赛石棉赛区,厨师们现场展示了石棉烧烤的独特魅力;石棉县特色风味美食评比活动期间,经营户拿出“真枪实弹”推介石棉烧烤;在“欢迎来石棉过冬”等系列推广活动上,石棉县还向全国各地游客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来石棉游玩、泡石棉温泉、尝石棉烧烤……

  成绩属于过去,面向未来,石棉县将继续致力于打响石棉烧烤品牌。今年下半年,石棉县还拟举办烧烤啤酒节,以此提升石棉烧烤影响力,多措并举助推石棉烧烤走出石棉、走向全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