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资讯>正文

优化产业结构 推进绿色产业发展 ——天全县着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

2019年12月04日 15:40 北纬网 

  近年来,天全县持续推进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为统揽,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强县,紧紧围绕“项目攻坚年”“招商年”工作部署,强化“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坚持以项目工作引领天全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福鞍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项目厂房建设快速推进福鞍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项目厂房建设快速推进
尔润玄武岩纤维厂房内,工人正忙碌着尔润玄武岩纤维厂房内,工人正忙碌着

  绿色引领

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天全县上下围绕生态经济强县建设,坚持工业经济挑大梁,加快建设始阳、小河、飞地“三大工业园区”,壮大新材料、绿色载能、特色农产品加工、清洁能源“四大特色产业”,强化招商引资,强化项目争引,以玄武岩、石墨电极、短流程炼钢为代表的一大批项目正加快建设。

  3日,记者走进始阳工业园区,虽然天气较冷,但园区内四川尔润年产3万吨玄武岩纤维加工生产项目现场却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厂房内机器轰鸣、工人不停忙碌,项目正有序进行中。

  “玄武岩纤维是以火山岩为原料,高温熔融后,经过漏板打制而成的纤维。目前有五台拉丝设备在生产,每天能生产两吨玄武岩纤维产品。”四川尔润玄武岩纤维公司董事长吴旭东介绍,企业将一边生产一边扩能,最终将达到30台拉丝设备同时生产。

  时间回到今年9月19日,天全县始阳工业园区内的四川尔润年产3万吨玄武岩纤维加工生产项目第一台设备出丝成功,代表着该项目试投产,为天全县的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9月26日,天全县举行先进材料推进会暨尔润玄武岩纤维生产线投产仪式,尔润玄武岩纤维生产线项目的正式投产,对加速形成全省玄武岩纤维产业“一体三翼”战略布局有着积极作用,将成为全省首家利用本地水电资源和本地玄武岩矿产资源就地转化为玄武岩纤维的生产线,这让“点石成金”的神话在天全变成了现实。

  “天全将把发展玄武岩产业作为推动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将玄武岩产业培育成为一个全新的经济增长极,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天全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投产仪式上,天全县委书记余力表示。

  玄武岩纤维绿色、环保的特点,既符合国家、省、市的发展规划,又符合天全县的产业结构调整方向。

  在距离天全县始阳工业园区20公里左右的小河乡工业园区内,项目也正如火如荼的推进。

  “我们的工程按工期表如期进行,工程完成了80%,目前场房主体已基本完成,现在是设备安装阶段,项目预计春节后投产运行。”四川开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薛胜军表示,该项目是天全县成功引进的第二家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项目投资3亿元,将打造一条年产2.5万吨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将建成年收入20亿元的石墨电极制造基地。

  小河乡曾经是天全县工业较为集中的乡镇,随着环保、产业政策的调整,部分企业已关停。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是一种耐高温石墨质导电材料,主要用于电炉炼钢,是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的高新材料和高技术含量的高附加值产业,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尔润年产3万吨玄武岩纤维加工生产项目和四川开炭超高功率电极项目,是天全县绿色工业发展的一部分。

  今后,在落实“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理念的同时,天全县将全力推动省级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全产业链的四大百亿产业集群。

  高位推动

力促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招商就是抓后劲,项目建设永远是生命线,招商引资永远是动力源。

  11月16日至21日,天全县委副书记、县长郑胡勇带队赴江苏、河北、广东等地,围绕园区建设、玄武岩产业拓展提升等开展招商。

  “玄武岩纤维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其绿色、环保的特点,完全是我县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的方向。”11月16日,在与多家玄武岩纤维企业进行座谈中,郑胡勇表示,天全县矿产资源丰富,完全能满足玄武岩纤维产业集群生产用量,还有便利的交通,丰富的水电资源以及完善的工业建设配套设施,将为企业的销售和原材料供应等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为期几天的考察、招商,为推动天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次添砖加瓦。

  好的营商环境,必能引进优质企业。

  以四川尔润年产3万吨玄武岩纤维加工生产项目为例,从开工建设到试投产,该项目只用了短短半年,不仅彰显了“天全速度”,也成为天全县新材料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

  “没想到尔润玄武岩纤维生产线项目推进得如此迅速!”浙江横店集团副总裁、浙江石金玄武岩公司董事长任立荣认为,尔润玄武岩纤维生产线项目能在天全落地并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投产,关键在于天全优良的营商环境。

  今年,天全县扎实开展小分队招商,截至目前,“一把手”外出招商达100余次,积极开展精准招商,拓宽招商渠道,大力开展以商招商,走进行业协会、商会招商。

  通过当地现有产业,天全县成功引进日产4500吨干法水泥产业升级项目、石墨电极负极材料生产线项目;通过现有的君力化成箔项目,成功对接其下游产业电容器项目。

  同时,围绕“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路,天全县积极组织参加省、市投资促进重大招商活动,举办了天全县返乡创业新春恳谈会、第三届二郎山红叶节投资洽谈会,组织参加了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进一步推介天全优势资源。

  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换回的是令人可喜的结果。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今年1月至10月,天全县累计引进市外到位资金53.970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8亿元的112.44%,省外到位资金15.625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6亿元的97.66%。截至目前,天全县2019年新引进项目6个,总投资34.4亿元。其中,1亿元项目2个,5-10亿元项目2个,签约10亿元项目2个。

  今年前三季度,天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增速全市排位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全市排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6.8亿元,绝对值和贡献率全市排位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增速全市排位第二。

  如今,天全县正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让新型工业挑起高质量发展的大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