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雅安:打好“交通大会战”织就通达便捷路网

2021年09月15日 15:23 北纬网 

  秋高气爽,雅州大地,交通项目建设大潮奔涌:国道318线成都界至雨城段新改建项目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川藏铁路雅林段、雅安大兴南综合交通枢纽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峨汉高速、泸石高速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快速推进……

  交通是城市的重要纽带,也是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立足市情,精准发力,提出把交通作为要素汇集的通道、经济发展的命脉,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铁路、港口建设,举全市之力打好交通强市三年攻坚大会战。

  9月14日,2021年雅安市交通强市大会顺利召开,明确提出要抓紧实施、大干快上,实现三年大变样、五年大跨越,确保到2023年完成交通建设投资300亿元。

  以交通先行

  加快东进融入

  当天,宽敞明亮的会议室内交流发言的声音铿锵有力,正如大家要齐心协力打好“交通大会战”的决心一般。

  同一时间,省道104线草坝至姚桥段改建项目也正式试通车。全线约6公里,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路基宽25.5米,双向四车道,包括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从省道104线名兴草交叉口到草坝水津关大坝只需6分钟,自此,大兴片区、姚桥片区到草坝新城的交通可谓十分便利。

  这是雅安交通向东拓展迈出的重要一步。

  “东进融入,成雅快速通道新建项目是重要载体。”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余云峰介绍,截至目前已全线贯通,并计划年内雅安段完工通车。项目建成后,将连接已建成通车的成新蒲快速通道,形成雅安通往成都的最方便快捷、等级最高的一条免费通道,是雅州新区的一条主要经济干道。

  此前,雅安提出对外构建“东融成渝、西向拓展”开放发展格局。围绕西向拓展,雅安交通又该如何发力?

  雅安将抢抓川藏铁路修建大机遇,主动对接融入国家铁路网、国家高速公路网,构建成渝地区经西藏至南亚次大陆的重要开放门户和交通汇集、要素聚集的西向门户枢纽。

  “十四五”期间,雅安计划总投资2000亿元打造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推进机场、铁路、高速公路、快速通道、物流建设。

  作为“成渝后花园、康藏桥头堡”,西向拓展天全县有怎样的规划?该县将抢抓川藏铁路建设机遇,努力让天全交通成为东融西进、开放融合的“开拓者”,在交通“十四五”规划编制上放宽“三横五纵四环线”范围,形成道路网络体系“一张图”,力争把天全建成雅安北翼的交通枢纽。

  以项目支撑

  推动雅安发展

  区位优势要靠交通优势来体现,发展优势要靠交通先行来支撑。怎样才能让雅安这座服务滇藏的交通枢纽城市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中更有作为?交通是推进雅安发展的先导工程、基础骨架,项目建设是推动雅安发展的“牛鼻子”,这成了雅安上下的共识。

  市发改委主任余刚平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十四五”期间,将立足雅安实际,进一步完善立体交通网络布局,补齐轨道交通客货运输短板,力争实现航空服务“零突破”,协同推进道路交通项目规划实施,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由“补欠账”到“促发展”、服务水平由“保基本”到“上档次”的重大转变,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对雅安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撑作用。

  结合雅安实际情况,要着眼当前和未来长远发展需求,推动综合交通项目“适度超前”发展。一方面,要规划建设纵贯南北、横连东西、沟通重要干线的铁路网络,积极争取成昆高铁经过雅安,启动重庆至自贡至雅安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加快雅安至甘洛铁路规划研究。另一方面,要做好雅安山地轨道交通规划研究,加快形成都江堰、四姑娘山、夹金山、碧峰峡、天台山山地轨道交通环线。同时,加快推动名山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力争实现航空服务“零突破”。

  此次大会还明确,要完善市域交通网络。做强“主干”、联动六县“一盘棋”统筹推进,对交通领域而言,既要强化中心城区与6县、县与县之间互通互联,又要加快补齐乡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完善覆盖全市、城乡一体、快捷安全的交通网络。

  围绕“一核一环一芯”城市发展新格局,我市积极打造三区同城经济环线,形成15分钟通勤圈,推进“三区”同城化,助力雅州新区大发展。三区同城经济环线由东环线、北环线、西环线、南环线、城市绿芯环线和城市公交环线组成,全长约78公里。

  乡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怎么补?宝兴县委书记冯俊涛认为,要延展末梢提升微循环——宝兴县计划投资3亿元,加快推进县道、乡道、村道拓宽、改弯、避险等工程提升,全力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力争到2023年底创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一个个交通重点建设项目正在雅州大地上铺展开来,一张张交通规划图正逐渐变为“实景图”。逢山开路、踏石留印,交通强市的战鼓已然擂响,雅安的交通事业正在跨越发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