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民族舞剧《川藏·茶马古道》在雅安上演

2020年10月29日 17:17 新浪四川城事 

  10月28日晚上,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民族舞剧《川藏·茶马古道》在雅安文化艺术中心上演。

  喝茶舞、背夫舞、熬茶舞、洗脚舞,身着粗布衣衫的舞者们随着音乐和剧情舞动身姿,每一段舞段、每一个故事、每一个情节,以及每一个道具的运用,都在深入生活、深入雅安。演出现场,不仅有背夫、马帮、各族人民,还有百年老店、集市等,舞台上这条“鲜活”的古道一下将观众带回了20世纪40年代……

  故事发生在雅安至康定这段险峻艰辛的茶马古道之上,以川藏茶马古道上特有的“背夫”为创作原型,以20世纪40年代的抗战历史为时代背景,讲述了背夫们用生命守护这条古道的感人故事。

  茶马古道是中国历史上连接内地和边疆地区进行茶马贸易所形成的古代交通路线,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由于西南地区地形复杂,道路艰险,没有马匹,这一段古道全部由人力来运输,因此就产生了一种特别的职业——背夫。

  一副背夹子、一张背垫子、一根木拐子,脚穿草鞋、衣衫褴褛的背夫们一步步攀援在悬崖峭壁上。在如此艰难困苦的环境下,背夫们在峭壁上一步步走出了川藏两地的血脉交融之路,凝聚成中华民族团结包容、顽强奋进、乐观豁达的精神。

  “反映背夫在这条路上的艰辛、坚韧,这是四川人的精神,也是我们中国人的精神,这就是我的创作初衷。”国家一级导演马东风介绍作品的创作心得。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泽平说道:“我们把茶马古道推上舞台,也是让千年传承的茶马古道能够鲜活起来,通过舞台艺术把茶马古道宣传出去,让大家都来看我们茶马古道,把我们雅安的旅游推广出去”。

  去年9月,《川藏·茶马古道》民族舞剧的主创人员来雅采风,雅安市委宣传部、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市文化馆派出了专人陪同,向主创人员介绍了雅安茶马古道的历史过往。经过主办方和各位演职人员的辛苦付出,该剧终于来到川藏茶马古道的起点——雅安,进行演出。(雅安市委宣传部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