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数字经济引领雅安经开区递交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2021年02月01日 15:45 新浪四川城事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各地,作为雅安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引擎,雅安经开区同样遭受到猛烈冲击,那么,一年来,雅安经开区产业发展、数字新城建设、重点项目攻坚、城乡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在逆境中如何化危为机、破解难题,又创下怎样的发展成绩……一系列问题,自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核心。

  “一年来,我们招商引资破难前行、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工业增速持续领跑、经济增长好于预期。”雅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一语中的,揭开迷底。

  多措并举

  如期实现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据悉,2020以来,雅安经开区以“项目攻坚”为主线,以“数字新城”建设为先导,紧紧抓住项目投资这个“牛鼻子”,经济质量和绿色指数不断提升,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之基。

  一年来,雅安市经开区围绕支柱产业延链强链补链,抢抓“双城圈”建设战略机遇,开展跨区域经济合作和产业协作,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切实为雅安发展引进新的增量。项目签约领跑全市。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一年来,雅安市经开区签约项目98个、协议总投资达40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1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百亿项目实现“零突破”(北京华体智慧体育小镇项目总投资120亿元)。

  与此同时,在项目落地上也再创佳绩。据介绍,一年来,中建材碲化镉发电玻璃、中国华录集团易华录数据湖、中国云·雅安5G云基地等61个项目(工业项目17个,大数据项目44个)落地建设,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创历年最好成绩,均位居全市前列。

  据介绍,雅安抓大放小,聚力重点项目强力推进。一年来,3个省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9.22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106%;20个市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40.97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130%。入统入规超额完成,新增规上限上企业11家,其中,工业企业6家,现代服务业5家。绿色指数节节攀升。率先在全省复工复产,全年消纳水电10.4千瓦时,同比增长10.8%;绿色载能企业达到6家;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率2%,人均综合能耗下降率3%,人均用水下降率3%。

  数字经济新引擎

  助力雅安打造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

  一年来,雅安经开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全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被省委确定为全省唯一的“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

  据悉,雅安按照与成渝“错位竞合、差异发展”原则,重点突破四个特色方向,全力推动雅安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存储能力川渝领先。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规模体量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建设速度、上架效率、运维水平国内领先,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第一数据中心全面投运,具备1.2万个机架交付能力,第二数据中心启动前期工作,预计2021年机架交付能力达到3万个。

  而且,在雅安,特色算力正加速集聚。雅安经开区还联合瑞云、赛诚等头部企业打造全国最大云渲染基地,会同顺网科技、星瀛科技打造全国最大GPU综合算力中心;与浪潮等联合打造西部最大的区块链分布式存储基地。

  据雅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与君华高科等企业开展污染防治、食品安全监管等特色应用,打造全国“5G+边缘计算”应用示范城市;开展全省首个全域数字农业试点;与宁波全网云共建智慧医养平台,推动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建设。

  此外,雅安还聚力智造产业破题起步。据悉,目前共有6万平方米的智能制造产业园起步区一期建成投运,签约落地智能机器人、超算服务器、第六代通信设备等10个项目。并依托中关村、软通建成6万平方米新经济创新孵化空间,26家小微企业、创业团队入孵;联合日本第三大电商企业威亚集团打造雅安跨境电商基地;与川农大共同创建“农业动植物生物信息大数据研究实验室”;引入软通大学、易华录数据湖大学,联合四川农大、雅职院开展大数据应用人才培训,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

  截至目前,已签约引进大数据项目113个,总投资430.65亿元,其中,应用型项目61个。阿里巴巴、华为等行业领军企业入驻,初步构建以存储、算力服务为核心基础,特色应用、智能制造多点联动的特色产业生态链,成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创新引领

  数字新城“中央活力区”初现雏形

  一年来,雅安经开区按照“以产聚人、以人兴城、产城融合”思路,高起点规划25平方公里“雅云·数字新城”,科学布局中央活力区、智慧大健康、智慧物流、智能制造四个功能组团,着力打造集数据应用、创新孵化、产教融合、功能配套为一体的智慧城市。

  据悉,目前西网·蒙山府(一期)、水岸康居、长安·锦绣雅苑(一期)建成交房,数博小镇、建工·雅龙湾高端洋房、幸福里人才公寓等项目加快建设,累计销售房屋达16万平方米,辖区就业居住比大幅度提高。

  在雅安,西部首个“AI+5G”应用为主题的数字人才公园亿建成投运,全省首个以大数据应用人才培养为主的高职院校—雅安技师学院(大数据产业学院)开工建设;全市首个开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雅安经开区实验小学2021年秋季开学,与常住人口相适应的公共服务能力全方位提升。

  据统计,2020年, 数字新城完成投资超90亿元,新增开工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新增建成区面积1.22平方公里,吸纳人口2万人以上,雅云数字新城“中央活力区”雏形初现,由一个大数据产业园区衍生出的一座具有数字经济特色、城市能级提升、多元业态汇聚、东融成渝的产业新城正在中国西部拔地而起。

  如今雅安,正围绕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按照“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产城人景融合、产教研创融合、城乡统筹与基层治理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定将在“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中创造更大更新的成绩。(雅安经开区管委会 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