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国家六部委联合认定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为“2020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2021年01月29日 15:34 新浪四川城事 

  近日,国家工信部、发改委、商务部等六部委联合公布2020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其中,位于雅安经开区的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成功入选,成为四川省唯一入选该名单的数据中心,这也标志着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在数据中心能耗管理以及绿色节能创新技术运用方面已迈入全国先进行列。

  加快推进

  申报工作提前开启

  据悉,2020年7月,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把雅安确定为“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为此,雅安围绕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以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为依托,建设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发展大数据产业,结合雅安水电资源充沛、区位良好、气候适宜、通信发达、政策汇聚、规模一流、运维专业等优势,建设“超大规模绿色数据中心”,致力于建成国内最具影响的大数据产业基地,打造ZB级存储空间、千万级处理器算力、上千应用汇聚的国际一流绿色数据中心。

  “我们项目从动工到投运仅仅用了8个月时间,以雅安速度响应国家新基建战略号召。数据中心对标国际T3+国内A级机房标准,选择业内专业团队华信院进行设计,同时委托中通服进行运维,从设计施工到运维,以专业展现数据中心绿色安全可靠,为申报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打下了扎实的基础。”雅安大数据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据悉,本次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的评选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管局办公室、银保监会办公厅、能源局综合司联合组织开展,经过数据中心自评、第三方评价、省级工信部门资料审核、择优推荐等环节的严苛检验,以能源资源使用情况、绿色设计及绿色采购、能源资源使用管理、设备绿色管理等方面为评价指标,综合评价数据中心的能效、技术、管理水平。

  为了申报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在今年年初,由雅安大数据产业园运营单位雅安数字经济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字公司”)牵头,按照2015年第一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单位申报要求提前开启。

  “围绕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这个目标,数字公司邀请业内数据中心设计和运维厂商专家,就雅安大数据产业园申报绿色数据中心举行了研讨会,对数据中心的能源资源高效利用、绿色设计、绿色采购、能源资源绿色管理、设备绿色管理等方面提出专业建议,标准再升级,进一步指明了雅安大数据产业园绿色发展的着力点,旨在打造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

  与先进对标

  力争成为国内数据中心绿色发展的标杆地

  据悉,雅安按照“安全可靠、经济合理、技术先进、节能环保”的绿色发展理念,结合专家提出的建议,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就变配电系统、照明系统、暖通系统、信息化管控系统、机房机柜管理等进行积极整改完善,力争成为国内数据中心绿色发展的标杆。

  基于对标对表先进,雅安还合理安排机柜负载,优化UPS主机与负载匹配,调整柴油发电机组保温策略,降低变压器、UPS主机、柴油发电机组和线路损耗。升级智能照明系统,明细点位数量和时段开闭状态,通过更加精准的智能化控制,免去人工控制的不及时性,大大增加节能效率。

  与此同时,雅安还优化暖通系统控制策略,根据季节变换设置空调温湿度,调整冷水机组出水温度,结合板式换热器进行换热,机房内增加风道及导风板,对机柜进行定向送风制冷,减少末端开机台数及风量损失,提高制冷效率。

  “而且,我们还增加了硬件监测采集装置,升级改造动环监控系统和DCIM系统,对大量的采集数据进行分类存储、计算分析、可视化展示,使运维真正走上信息化和智能化,旨在追求绿色发展节能降耗最大化。”

  据了解,截至2020年8月,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已聚集阿里、华为等互联网企业,用一年的时间比学赶超,完成了行业五年的发展进度,快速提升上柜率超70%,签约引进大数据及关联产业项目113个、总投资430.65亿元,PUE大幅降低。

  成功获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已晋升全国先进

  12月2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0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公示名单》,“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成功入选该名单,不仅如此,“雅安大数据产业园”被工信部推荐给中国电子学会,作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的优秀案例,数据中心建设和运维经验,将写入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相关白皮书。

  “这标志着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在数据中心能耗管理以及绿色节能创新技术运用方面已迈入全国先进行列,说明雅安大数据的绿色发展方向是正确无误的,这更加坚定了雅安大数据绿色发展的信念。”雅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接着说到。

  截至目前,四川总共有5家数据中心被列入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分别为通信领域的中国西部信息中心(电信)、中国(西部)云计算中心(移动)、中国联通四川天府信息数据中心(联通),以及互联网领域的成都高新数据中心(万国数据)、雅安大数据产业园。(雅安经开区管委会 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