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达州通川:“小草莓”助农增收,引领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2023年05月12日 10:48 新浪四川城事 

  近年来,通川区大力发展草莓特色产业,做优做强“一李两莓”特色产业文章,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我们分红啦!”近日,位于磐石镇新店村的舒适庄园里热闹非凡,四川省苏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在这里举行2023年一季度效益“分红”及劳务费发放仪式,现场发放金额19万余元,与村民一起分享草莓丰收的喜悦。

2023年一季度效益“分红”及劳务费发放现场2023年一季度效益“分红”及劳务费发放现场

  “今年草莓丰收了,我们不仅有工资,还有‘分红’,我们不用东奔西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日子越过越好了。”磐石镇新店村村民刘佳会数着刚到手的“红票票”,喜上眉梢。

  村民渐渐鼓起的“钱袋子”,也得益于该村蓬勃发展的草莓产业。据悉,2014年,苏乾证抢抓乡村振兴政策机遇,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流转土地1300亩,先后打造磐石台湾牛奶草莓精致采摘园、舒适庄园、磐石水蜜桃园等多个园区,采取草莓—水稻轮作方式,大力发展草莓特色产业,种植市场较为畅销的台湾牛奶草莓、白草莓,由于优良的品质,一到采摘季,便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采摘。

舒适庄园牛奶草莓采摘园舒适庄园牛奶草莓采摘园

  “我们在种植之前就对土壤和草莓苗的生长环境进行了消毒杀菌,减少了病虫害发生,通过草莓水稻轮作,全程使用有机肥,这样种植的草莓甜度更高,品质也更好,很受市场欢迎。”四川省苏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苏乾证说道。

游客在园区内采摘草莓游客在园区内采摘草莓

  为让产业辐射更广,形成草莓产业集聚发展态势,企业带动周边10个农民合作社及100多户农户种植草莓,种植面积5000余亩,吸纳周边村民120余人就近务工,人均收益达2万元左右,并向种植户免费提供技术支持、销售渠道,在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增收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村民自身造血功能,引领当地草莓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正待包装的草莓正待包装的草莓

  小草莓种出大产业,甜蜜事业助农增收,这只是通川草莓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通川区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立足现有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草莓特色产业,总面积达8500余亩,主要集中在磐石、罗江、复兴等地,产量达1200余万公斤,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下一步,通川区将突出农业产业特色化发展,大力推广草莓—水稻轮作模式,以新品种、新技术、新物资,促进草莓产业提质增效,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持续擦亮通川特色产业品牌,以产业振兴“主引擎”带动通川乡村振兴加速快跑。(来源:通川区委宣传部 文/图 融媒体中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