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各地都在抓紧部署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工作。由于家政行业的特殊性,从业人员、消费者出现供需双降。截至目前,全市家政复工企业42家,占家政会员单位总数的15.2%,复工总人数约占13.2%。

  “家政行业服务方式的特殊性,使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更为困难”,成都市家政协会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后,我们在市商务局的指导下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及时向全行业印发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家政企业复工须知及复工流程(精简版)等行业指导性文件,通过召开行业网络视频培训会、实地走访复工企业、积极争取防疫物资等方式引导企业复工复产,提振从业人员和消费者的信心。”

  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筑牢复工复产基础

  早在2月5日,市家政协会便出台了《成都市家政服务行业复工企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并通过市商务局向区(市)县商务主管部门转发。

  据了解,《指南》对家政培训机构和家政服务企业做出了复工要求,对家政企业、家政人员、消费者也做出了防控要求。“由于家政行业服务方式分散,管控难度较大,企业必须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复工人员的管控。”王小兵说。

  《指南》提出,针对非住家型服务项目,如从事家庭清洁、居家收纳、产妇形体康复等进入消费者家庭开展单次服务的家政人员,需尽量减少服务频次,缩短服务时间,提高服务效能;针对住家型服务项目,如从事老幼陪护、病患照看、普通家务等家政人员居住在消费者居住场所的家政服务,现仅保障既有客户和急需客户,暂缓接受新业务。对于消费者,应主动配合家政企业做好消费者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的采集工作。

  强化督导责任 疫情防控绝不松劲

  据了解,成都市家政协会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日前先后深入田螺阿姨、恒安信达、咪嘛月嫂、南芳家政、四川亮英堂、自然正家和四川正清金楠天街保洁项目、成都洁虎光华中心项目等企业(项目)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实地检查四类人员排查、防控物资配备和防控措施到位情况。

  家政服务和驻场清洁服务属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规模大,服务方式和服务站点分散,为员工健康信息采集、服务过程管控、防控物资配备等形成较大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行业企业将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全面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防控物资管理,特别是加强消毒液、酒精等防控物资采购、存储、使用等过程的管理工作,建立领取、使用工作台账,严密监控每个环节,确保防控到位、服务到位。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共同面对物资难关

  对于复工的企业而言,目前亟需解决的是防控物资缺乏的问题。“我们部分企业在商业卖场、医疗机构、住宅小区、交通枢纽等场所开展的驻场清洁服务,口罩、消毒产品、体温枪是必不可少的,不能保障这些防疫物资,就谈不上有序复工。”协会负责人介绍说。

  对此,成都市家政协会在前期向全行业发布了防控物资生产厂家的相关信息,鼓励企业直接与其对接,部分企业表示已经收到货物。

  针对复工企业“一罩难求”的情况,市商务局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防控物资紧缺的问题。20日下午,首批10000个防护口罩已全部配发复工企业,解决企业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