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罗向明

  今年的春天有些特殊,在国内人才市场降温的形势下,成都人才竞争指数逆势而上、排名第二,仅次于北京。

  “让蓉漂成为时代风尚”,是一句口号,更是城市承诺,如今已然成为事实——更好的成都,成就更好的你!

  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中日(成都)城市建设和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项目、东部新区建设、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成德眉资同城化等重大战略机遇在蓉叠加释放,这座城市将拥有更好的前景,也赋予了更大的礼遇。以至于,“蓉漂”不仅是风尚,更成为了一个品牌、一种共识、一个现象和一大趋势。

  “蓉漂”人才有一个专属的节日:每年四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

  4月25日,也就是在后天,成都将迎来第三个“蓉漂人才日”。节日的临近,期待的热情持续升温。也正是在此刻,我们不禁想去拓宽思考,这座城市对于人才的承诺,是怎样一步步落地实现的?

  为何他们都想成为“蓉漂”?

  在成都,“蓉漂”人才不仅有节日,还有量身定制的微电影和MV。《留在成都》,就是专属于“蓉漂”人才的“蓉漂”之歌。而事实上,留在成都,不仅仅是成都对人才的呼唤,也道出了人才的心声。数据显示,“成都人才新政12条”实施以来,全市累计落户的青年人才达35万人。

  换一个视角来看,在2019年,成都的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在世界城市中排名第93位、超过深圳,本地高校应届生留存率居全国第三,成为新一线城市中最受年轻人喜欢和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城市,更荣获了“2019全国最佳引才城市奖”,并荣登《财富》杂志“大学生和青年求职者吸引力城市”榜首。

  数字背后,透视出这座城市引才育才的诚意,及其对人才不断提升的城市吸引力。“蓉漂”从五湖四海而来,为何愿以成都为家?其实“蓉漂”最有发言权。

  数天之前,四川科创板第一股成都先导敲响了上市锣,其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进就是一名“蓉漂”。2012年,李进辞去阿斯利康全球化合物科学总监的工作,回国创办了成都先导。也正是在这片沃土上,他的梦想从种子破土长成了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