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以轨道交通打破城市格局

  东京通过轨道交通

  打造东京都市圈,

  形成典型的多中心组团式网络结构

  成都可以加快构建

  成德眉资通勤化轨道交通,

  打造成都都市圈建设的“先手棋”

  林晔是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四川分院院长,2002年,他结束了在日本12年的留学工作生活,回到成都。

  在东京时,他喜欢乘坐JR线,到武藏野市吉祥寺站下车,呆上几个小时。那里有好喝的咖啡,偶间还能淘到心头好。

  “交通最重要的就是便利性。”武藏野市虽处于传统意义上的郊区,但得益于高度发达的轨道交通网络,不仅能让林晔“说走就走”,也让这里颇受东京年轻人欢迎——

  在日本某杂志对读者采访并对其进行排名“想居住的城市”中,多年排名前五。

  在他们看来,东京工作郊城生活,每日轨道通勤再正常不过。

东京地铁 华小峰 摄东京地铁 华小峰 摄

  这只是轨道上东京都市圈生活的日常缩影。

  相较而言,成都轨道交通起步较晚,但发展迅猛:

  2010年9月27日,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

  去年12月,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300公里;

  按照规划,今年内成都地铁还将开通5条新线,线网里程将突破500公里,日均客流有望突破800万乘次……

  成都明确提出,加快构建全域覆盖轨道交通网络,并指明“轨道交通是改变城市格局的重要力量”

成都地铁 华小峰 摄成都地铁 华小峰 摄

  如何改变?

  借鉴东京,《国际大都市规划建设研究年度总报告(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建议,要打造轨道上的成都都市圈。

  庆应义塾大学环境信息学部教授严网林说,依靠大容量轨道交通输送长距离通勤通学人口,是东京都市圈高密度、高流动、低拥堵特点的重要原因

东京街头 华小峰 摄东京街头 华小峰 摄

  当前,成都恰逢重要历史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先手棋”,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正是打造成都都市圈的绝佳“试验田”。

  “东京周边的城市,都是通过轨道交通相连”,林晔认为,这个模式,跟成德眉资同城化有相近的地方。但对不爱开车的他而言,目前,要实现“说走就走”到眉山或资阳喝杯咖啡,是一件费力的事。

  四市在交通方面存在的短板,省人大代表李芳芳也非常关注。

  “通勤公交化的轨道交通已成为阻碍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短板。”李芳芳说,成都平原经济区目前还没有形成交通规划成果,需要加快节奏、加大步伐,构建四市轨道交通轨线。

  《报告》用数据更加直观的表现短板:成都在轨道网密度(东京都市圈0.24千米/平方千米,成都都市圈仅0.02千米/平方千米)、系统层级丰富度、列车开行频次、交通接驳便利度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