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区位效果图:“一山连两翼”的城市新格局。

  三年孕育,今年5月,成都东部新区正式挂牌,同步发布的总体方案和空间发展规划,清晰描绘新区未来新貌。

  “与规划多少人口相比,更重要的是如何吸引这些人到这里安居乐业。”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刘勇的思考,恰恰符合《报告》内容。

  《报告》以东京大都市圈茨县建立的筑波科学城为研究样本,梳理出几条成功经验:营造高品质宜居宜业环境、产城融合发展、创新打造“丰田未来城市”等

  简而言之,就是以良好的环境、住房和公共服务吸引人员入驻并留下。

  同为城市“未来之城”,替换为成都东部新区,需要向东京学习借鉴的是:

  如何从建设新城,顺利过渡到经营新城?

  首先是城市空间、产业经济结构的优化和调整。

  严网林教授说,规划建设新城,应从城市圈的角度,综合考虑开发的社会经济效益。

  成都东部新区首条环城道路近日建成。 中建八局供图

  从这个角度来看,东部新区的诞生,天然肩负着国家使命——成都东进,重庆西扩,东部新区要打造成为成渝相向发展的新兴极核和动力源。

  “设立东部新区,对成都破解单中心摊大饼的城市结构,优化城市空间,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在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看来,东部新区担负着以“龙泉山东侧四川主要的现代制造业和生产服务业产业发展带”为重任的产业布局,注定未来是一片投资热土。

  地铁十八号线三岔湖站 郝飞 摄

  基于此背景,《报告》给出的建议重点在于:结合东京打造“丰田未来城市”的新启发,东部新区应该进一步探索“未来城市”的实施建设模式,即创新营城模式。

  成都已经在探索,并提出“人城产”的营城逻辑——以人成为第一步任务,只有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高素质的人群进入东部新区,才有未来之城的基础。

  事实上,在这个逻辑下,成都未来之城的打造和经营,已经额外拥有了大批“规划师”和“谏言者”——

  相关产业从业者、想来成都发展的年轻人——作为未来的新成都人,他们的兴趣爱好、新兴生活方式,都是应该长期关注,并作为决策的重要佐证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