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以特色文化浸润城市性格

  东京将自身特色文化

  浸润到城市建设的细枝末节,

  构建鲜明的城市辨识度

  成都可以学习东京

  细致入微的方式,

  在轨道交通、TOD、

  新城建设等方面,

  嵌入天府文化

  轨道上的都市圈、TOD建设、新城发展是《报告》中的要点。通览完整版,会发现东京另一个特点:鲜明的城市辨识度。

  芝加哥大学博士、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爱德华•格莱泽在《城市的胜利》中写道:东京拥有超乎一般的“城市敏感度”。

  “城市敏感度,其实就是文化敏感度”,谭平说,东京作为比肩纽约、伦敦、巴黎的世界城市,强势的文化输出是重要支撑点。当年在西方文明的浪潮下,它反而更加呵护自身文化,再浸润到城市建设的细枝末节,构建起鲜明的城市辨识度,“这种细致入微,便是可学之处。”

  都江堰景区供图 (资料图)

  成都是拥有城市敏感度的。

  正式加入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朋友圈”、与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共设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提出打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

  作为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在谭平看来,“本土文化+现代城市”之间的张弛有道,成都在同级城市中做得很出色,但仍有极大空间可待挖掘——

  锦里 武侯祠博物馆供图(资料图)

  他认为,成都学习东京,在轨道交通、TOD的打造和构建方面,应该同步考虑文化的嵌入和浸润,让这些城市的一条条“大动脉”,成为天府文化可展示、可感知的鲜活载体;

  除了既有的文化遗产,“丝绸之路、交子、三国、甚至是以都江堰为基础的水文化,都可以通过城市建设体现出来。”

  在他看来,这是成都迈向世界城市道路上,需要贯穿始终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