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的成资渝高速公路建设中的成资渝高速公路
天府大道眉山段天府大道眉山段

  基于研究,《报告》也提出一些发展借鉴方向——

  比如在成渝中线高铁等新通道布局基础上,争取新增成渝超高速磁悬浮等国家试验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成渝联动;

  在现有轨道基础上,构建联通德阳、资阳、眉山和东部新区、大邑、都江堰等的成都城际外环线,总体形成类似东京都市圈“多环+放射状”的轨道交通网络格局。

  B

  以TOD布局优化城市形态

  东京依托轨道交通打造TOD新区,

  引导都市圈向多中心结构转移

  成都TOD规划应学习东京

  注重各个区域特点的表现

  伴随着高度发达的轨道交通,东京还形成了世界领先的“轨道+物业”TOD模式

  鲁珂是某企业日本分公司的员工,长期定居日本已经5年。因为身处交通运输行业,对于东京的TOD,他颇有体会。

  “在东京和大阪,地铁公司以交通运输为基础,逐步发展站点经济,大家耳熟能详的东急百货、阪神百货都是得益于地铁站的高密度人流,发展成为大型商场。”据他观察,这在日本人的消费生活中占有极重份量。“下班回家路上,约着朋友在车站,上楼就有餐厅、商场、电影院、书店,小聚之后下楼各自回家,十分便捷。”

华小峰 摄华小峰 摄

  TOD作用远不止于此。

  如果说轨道交通改变城市布局,TOD开发则是改变城市形态

  《报告》提到,东京依托轨道交通打造TOD新城,引导都市圈向多中心结构转移。各TOD采取不同模式,对周边土地进行梯度式开发,强化城市形态控制的同时,城市综合价值得到极大提升。

  城市发展,是通过学习先进理念和做法,再促己成长的过程。

  TOD是目前国际上极具代表性的开发模式,成都边学边做,已经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2019年8月,成都5个TOD项目集中开工;

  2020年3月,总投资约110亿元的成都新津站“TOD+5G”公园城市社区示范项目开工;

  5月,首张TOD地图发布,首批16个TOD项目区域分布正式曝光;

  6月,成都市首批8个TOD项目商业规划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