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东京,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作为亚洲城市,任何纬度下,它都稳坐全球公认的世界四大城市席位。

  东京另一个世界鲜明符号——轨道上的城市——不管你喜欢与否,都必须承认:东京的轨交网络,是一件艺术品。

日本东京新桥站,银座就在附近,是日本繁华的商业中心。华小峰 摄日本东京新桥站,银座就在附近,是日本繁华的商业中心。华小峰 摄

  东京作为公认的世界四大城市之一,

  成都能向它学什么?

  问道世界头部城市系列报道第三期

  带我们一探究竟 ↓ ↓ ↓

  轨道交通,被视作现代城市的“大动脉”,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作为蝉联十年的Aplha+级城市,东京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铁道交通枢纽,并以此为基础,将TOD利用到极致。

  立足轨道交通,城市延展副中心,东京都市圈能量惊人:2018年常住人口约3700万,GPD总量1.7万亿美元,占全国总量的32.5%,同时还形成预防和治理大城市病的成功“样本”

  特大城市圈是一个超级复杂的系统,其建设和发展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成都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

成都熊猫空铁 李向雨 摄成都熊猫空铁 李向雨 摄

  在两张地图上画圆,可以看到,成都与东京,两大都市圈在人口规划、建成区面积等方面存在某种类似性,但处于不同发展阶段

  ——相较于成熟型发达城市东京,正值城市发展关键时期的成都,可以学什么?

  “世界城市,一定是被尊敬的城市,东京这方面做得很好。”在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看来,要赢得尊敬,文化非常重要——可让城市在借百家之长的同时,拥有辨识度。

  具化而言,天府文化底蕴深厚,问道东京,又能如何将文化有机镶嵌?这或许是成都迈向世界城市道路上,需要贯穿始终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