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为何下降?

  生猪产能恢复,猪肉供应增加

  “猪肉价格出现下跌,主要能生猪产能恢复,猪肉供应量增加。此外屠宰场为保证走货量,也做出适当降价。”卓创资讯生猪行业高级分析师王亚男告诉红星资本局。“据卓创监测,目前北方生猪产能已恢复到非洲猪瘟前的7-8成,南方5-6成。”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新建投产1.25万个规模养猪场,复养了1.34万个空栏的规模养猪场。到9月底,全国生猪存栏达到3.7亿头,恢复到2017年末的84%;能繁母猪存栏达到3822万头,恢复到2017年末的86%。

  除了生猪生产恢复,进口猪肉和中央储备肉的投放亦增加了市场猪肉补给,平抑了猪肉价格。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我国共进口猪肉328.6万吨,同比增长132.2%。截至9月底,年内已投放35次中央储备冻猪肉,累计投放量达60万吨。

  11月7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表示,预计后期猪肉供给状况将持续改善,到2021年下半年有望恢复到常年水平。

  王斌介绍,目前猪肉价格已经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虽然仍处高位,但回落速度较快。当前中国肉类市场已经逐步克服了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当前,中国肉类生产稳步恢复,供给能力逐步增强,生猪存栏持续回升。

  王亚男向红星资本局表示,生猪养殖主要分为自繁自养和二次育肥,2020年下半年,自繁自养模式的养殖户仍有一定利润空间。卓创资讯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生猪自繁自养盈利值为1462.34元/头,较7月8日高点累计下跌43.57%。

  “对于生猪自繁自养养殖户来说,虽然目前盈利水平较前期出现下跌,但仍远高于2016年6月的最高盈利水平的800多元/头,因此还有较为丰厚的利润空间,养殖户仍存在补栏意愿。”王亚男表示,而对于二次育肥的养殖户而言,前期猪价高位时采购的仔猪、中猪价格较高,随着近期猪价快速下跌,未来的售价可能难以覆盖成本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