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8月17日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17日至19日,川渝地区最高气温将持续超过40℃,成为全国高温中心。

  红星新闻记者17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今年夏季以来,全国平均高温日数12.0天,较常年同期偏多5.1天,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根据国家气候中心近日监测评估,综合考虑高温热浪事件的平均强度、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从今年6月13日开始至今的区域性高温事件综合强度已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

  此外,经综合研判,我国此次区域性高温热浪事件的持续时间将会继续延长,综合强度将进一步增强。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袁佳双表示,随着未来气候变暖加剧,未来极端高温和强降水事件将呈现多发、重发的态势,人类将面临更大的气候风险和影响。

  高温红色预警继续

  川渝地区最高气温将持续超过40℃

  中央气象台8月17日8时发布天气提示,预计17日至19日,南方的高温还将持续,尤其是川渝地区最高气温持续超过40℃,成为全国高温中心。

  8月16日,四川东部、重庆西部、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浙江中部等地40~43℃,重庆北碚44℃;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共28个国家站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中央气象台8月17日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8月17日白天,陕西南部、安徽南部、湖北中南部、湖南、江西、浙江、上海西部、福建、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东部和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中北部等地最高气温将有35~39℃,其中,四川东部、重庆中西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部、浙江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此外,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至19日,青海东部、甘肃东部、宁夏、陕西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山西中北部、京津冀地区以及辽宁南部、山东、黑龙江等地将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

  气象专家提醒,本轮降雨过程与13日至15日降雨过程重叠,需高度关注灾害放大效应。四川、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等地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导致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城市内涝的不利影响,做好山区、旅游景点、施工区域等地的灾害监测和防御,公众也应尽量避免进入山区河谷等地质灾害高风险地区。

  未来气候变暖加剧

  极端高温和强降水事件将呈多发等态势

  今年夏季以来(6月1日至8月15日),全国平均高温日数12.0天,较常年同期偏多5.1天,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华北南部、华东大部、华中、华南东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及新疆大部、内蒙古西部等地高温日数普遍在20天以上,新疆中东部、内蒙古西北部、河南南部、湖北大部、安徽、江苏南部、浙江、福建中北部、江西大部、湖南大部、四川东部、重庆等地超过30天。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近日监测评估,综合考虑高温热浪事件的平均强度、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从今年6月13日开始至今的区域性高温事件综合强度已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经综合研判,我国此次区域性高温热浪事件的持续时间将会继续延长,综合强度将进一步增强。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正研级高工陈峪表示,此次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极端性强等特点。截至8月15日,此次高温事件已经持续64天,为196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超过2013年的62天);35℃以上覆盖1680站、37℃以上覆盖1426站,均为历史第二多(仅次于2017年,分别为1762站和1443站),但40℃以上覆盖范围为历史最大;高温极值站数262站,已超过2013年(187站)和2017年(133站)。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袁佳双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随着未来气候变暖加剧,未来极端高温和强降水事件将呈现多发、重发的态势,同时,许多区域的复合事件,例如高温热浪和干旱复合事件、极端降水与海平面上升、风暴潮等因素共同导致的复合型洪涝事件,发生的概率也将增加,人类将面临更大的气候风险和影响。

  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实习生 席聪聪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