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雅安检察院发布未检白皮书

2021年12月17日 10:53 新浪四川城事 

  12月16日,雅安市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并发布雅安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08人,受理审查起诉176人,经审查,批准逮捕54人,不批准逮捕53人,提起公诉97人,不起诉43人,不捕率、不诉率分别为49.53%和40.24%。

  雅安市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认真落实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和刑事司法政策,把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融入到司法办案全过程。加大对已逮捕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认真做好跟踪帮教考察工作,一旦发现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及时建议公安机关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社会调查、法律援助覆盖面和专业化水平、法定代理人或合适成年人到场覆盖率稳步提升。同时,积极落实涉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要求,综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据雅安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作为全市未检工作的统一品牌,全市8个县区检察院分别与当地有关部门会签文件,共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共担保护职责,不断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实践效果。

  “未成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一项长效工程。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怎么做都不过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该负责人说。

  雅安检察机关将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契机,以更新的理念、更实的举措,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司法保障。(雅安市检察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