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雅安雨城区:探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机制 构建专业化综合性法律援助体系

2021年10月25日 11:04 新浪四川城事 

  今年以来,雅安雨城区司法局积极探索创新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机制,升级服务网、建立专家库、延伸援助链,着力构建专业化综合性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体系。

  开通绿色通道,提供高效法律援助。对于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案件,一律简化审批程序;对于公、检、法部门指派的法律援助案件,选派援助律师承办。累计受理未成年人案件40余件,均做到当天受理、审查和指派。

  延伸基层触角,提供便捷法律援助。在辖区内13个司法所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对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及时援助,截至目前,提供未成年法律咨询1200余次。

  准确紧扣需求,提供精准法律援助。综合分析未成年人特点、案件类型、援助律师专长等因素,选派援助律师承办案件。同时,公共法律援助中心实时指导监督和跟踪服务,健全未成年人法律援助质量监管闭环,加强公、检、法、司部门联动,落实跟踪回访、质量评估等监管形式,保障案件质量。

  积极对接部门,延伸法律援助的辐射功能。法律援助中心及法律援助律师积极通过加强与共青团、学校等社会组织的协调配合,推进法律援助向基层延伸,拓展了未成年人申请和获得法律援助的渠道,提高了未成年人维权工作的针对性。

  开设普法课堂,提供综合性法律援助。组建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员、执业律师、司法鉴定人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宣讲团,联合四川农业大学、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开展“法律援助进校园”活动,重点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治宣传教育12场,引导未成年人增强法治意识,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来源:雨城区司法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