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秋天来田湾河,赴一场红叶的约会

2021年10月19日 12:49 新浪四川城事 

  贡嘎南行令牌状,秋披彩衣冬白袍。四川省石棉县位于横断山中东段,大渡河中游,贡嘎之南。境内处处美景,四季变化万千,冬暖夏凉的宜人气候,总是令人流连忘返。安顺场更是以“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蜚声中外,而田湾河却是“藏在深闺人未识”。

  贡嘎之南的秘境

  田湾河是大渡河的一条支流,距石棉县城46公里。田湾河发源于贡嘎山南坡,群山沿河连绵延伸,10余座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山峰终年积雪,山势逶迤,重峦叠嶂,山峰尖峭,白雪皑皑,“日照金山”处处可见,分外壮观,是田湾河一大奇观。这里山高水急,雪峰晶莹,湖水清澈明镜,悬崖峭壁高耸入云,奇树凌空,怪石林立。

  田湾河流域海拔在800米-5000米之间,几十公里内植物按高差、气候形成垂直分布,景观从阔叶林带到永久积雪带,生物资源十分丰富,有维管束植物和种子植物2500余种,其中珍稀植物34种。野生动物400余种,其中珍稀动物有白唇鹿、金丝猴、小熊猫等20多种,有较高的科考、科普和观赏价值。

  田湾河是贡嘎山周围最大的河流,山水湍流,气势宏大,几十处瀑布飞流直下,蔚为壮观。这里地热资源十分丰富,多处温泉水温在30-70℃含有丰富的保健微量元素,吸引了不少游客,至今尚保持其原始沐浴风格。秋来满山红叶,冬来雪花飘飘。冰川登山可探险,湖边温泉好休闲。

  至今,田湾河尚保持其原始风貌未变。植物按高差、气候形成垂直分布,景观从阔叶林带到永久积雪带,生物资源十分丰富,动物种类繁多。山高水急,雪峰晶莹,悬崖峭壁高耸入云,奇树凌空,怪石林立,宛若天堂。这里四季风景各不相同:春归鸟语花香、秋染满山红叶,夏来清水涧流、冬享湖畔温泉。

  相比众多名山大川、名胜古迹来说,田湾河在时光的记忆里是陌生的,更像是被私藏在群山深处的天堂和秘境,只是静静地展示着它四季不同的美,你来或者不来,它都在贡嘎南坡等你,不见,不散……

  色彩斑斓的河谷

  都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而田湾河的秋天却是多彩的,犹如世界上所有的画家都把调色盘打碎在了这里,世界上所有的色彩你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一到秋天,田湾河就美成色彩的神话,山与林的结合、阳光与红叶的缠绕,在群山之间起伏绵延数十里。秋意渐浓,深秋的田湾河处处呈现彩林环绕的美景,在这里你唯一收获的就是色彩。

  秋天来田湾河,赴一场红叶的约会。夕阳晚照下,层林尽染,甚至比二月的春花还要火红,谁看到这么绚烂的秋色能忍住不爱?谁都知道“霜叶红于二月花”,季节交替,随着气温降低,昼夜温差增大,田湾河山林中枫树、槭树等植物在冷凉气象条件刺激下,逐渐变成了黄、金黄、红色,在常绿树木的映衬下,五彩缤纷,格外抢眼。田湾河的秋色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山势较高,峡谷较深,秋冬的凉风拂过,使得山林深处的树木叶子由青变黄,黄与绿的渐变色,就好似大自然在演奏一曲悠扬动听的变奏曲。每到秋天,各种颜色的树叶相互辉映,如同走过了一个巨大的立体画廊。

  田湾河的景色观赏性强,五彩缤纷的树叶,在高海拔和低海拔之间交替上演,山顶白雪皑皑,山下万紫千红,即使没有阳光的照射,也掩盖不了它的美。这里绚丽缤纷的秋色让人眼花缭乱,大红、金黄、橙黄、墨绿、浅蓝……竟然还有紫色,即使烟雾笼罩,也盖不住彩林的五彩缤纷之美。

  田湾河河水贯穿整个沟谷,公路傍着小河蜿蜒前伸,两旁群山叠彩,小河的水清澈见底,河边的灌木丛也是五彩缤纷,即便是优秀的诗人,用最美的诗句来描绘其中的旷世美景,也显得如此苍白无力。若太阳高照,连绵的山峰衬映着蓝天白云,远处可清晰的看到雪山在阳光照耀下熠熠发光。各种色彩跳跃于群山之间,交汇成一个万紫干红、五彩续纷的彩色世界,宛如一幅绚丽多彩的油画呈现在你的眼前。

  于是,当秋天来临,我们便醉在了横断山中的田湾河。(石棉县委宣传部 周万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