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宝兴县“三个持续”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1年10月12日 14:43 新浪四川城事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宝兴县以“三个持续”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描绘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时代画卷。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做到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防止出现“漏测失帮”现象。充分运用全省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系统,定期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收入支出状况,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持续开展县领导“包乡联点帮扶”,按照“部门参与、县乡联动”原则,统筹安排县级部门、企事业单位参与帮扶,确保全县13个脱贫村、3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含1个脱贫村)实现帮扶“全覆盖”。优化完善帮扶机制,充分调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帮扶的积极性,持续加大产业培育、消费帮扶、项目合作等力度。

  持续发展特色产业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依托丰富资源优势,宝兴县制定“134”农业产业发展思路。以“全域有机化”为目标,狠抓“林海菌乡”“果海药谷”和“云海牧场”三条特色农业产业带建设,加快创建食用菌、藏香猪、枇杷、道地中药材等为主的“三园一基地”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将脱贫村和非贫困村、脱贫户和非贫困户一体规划、协同推进。强化创新引领,聚集资源要素,扩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园”发展格局。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加快“农旅”深度结合,打造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产业,完成“硗碛神木垒”、“陇东中药材”康养小镇的建设。

  持续强化人才支撑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宝兴县坚持在引才、育才、留才上下真功夫,以人才振兴促进乡村振兴。结合《雅安市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实施方案》,制定宝兴县乡村人才振兴政策措施。持续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和重点高校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推行“岗编分离”制度,实施“县管校聘、县管乡用、下沉到村”,落实人才关心激励政策,鼓励引导教育、农业等行业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挖掘乡土人才,培育一批懂技术、会管理、能经营的土专家、田秀才。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注重从优秀党员、返乡农民工、致富带头人中选拔培养干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中共宝兴县委组织部 乐莉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