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雅安石棉:金色藏堡秋意浓

2021年10月08日 16:41 新浪四川城事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瓜果遍地,华夏大地到处都是丰收的繁荣景象。

  青石青瓦青院落,金秋金楼金藏堡。石棉县蟹螺乡境内的尔苏藏族传统村落蟹螺堡子(buzi)更是另一番迷人景象。玉米成熟了,家家户户的屋檐下挂满了黄橙橙的玉米,在青石青瓦的映衬下更凸显了秋天丰收的金色。这个季节,整个蟹螺堡子都是金色的,每一张脸都是微笑的,金色是秋的颜色,更是蟹螺堡子的颜色……

  蟹螺堡子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首批“中国传统村落”、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四川最美古村落。是全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环山鸡节”的核心区,是中国首部深入挖掘尔苏藏族文化的故事影片《觉里曼姆》拍摄地、是四川省尔苏藏族文化研究的中心之一。这里还是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寨、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四川省乡村旅游精品村寨。堡子内文化遗产特色多样,保留了最为原始的尔苏藏族传统文化,居住在这里的尔苏藏族族群,是华夏大地唯一的一支在八月过年的族群,唯一类似古夏历的《母虎历法》在这里活态传承,唯一早于云南纳西族东巴文的“萨巴文”在这里传承延续,被外界专家、学者称作为我国西部民族文化走廊“活化石”。

  蟹螺堡子的玉米主要作用就是装饰院落,农业产业主要以水果、干果、蔬菜为主,加上乡村旅游,大家的小康日子红红火火。蟹螺乡副乡长吴聘介绍,蟹螺堡子现有优质猕猴桃1300余亩,晚熟枇杷300余亩,核桃1500余亩,花椒300余亩,蓝莓200余亩,蔬菜850余亩,通过产业发展,促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尔苏同胞能歌善舞、待人热情,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蟹螺堡子是尔苏藏族聚居地,是研究、体验尔苏藏族文化的首选地,被誉为藏彝走廊上人文景观的活化石。据了解,蟹螺堡子依托文旅资源优势,坚持科学规划、整体保护、传承发展、注重民生、稳步推进、政府主导、村民自治、社会参与的原则,以“旅游+文化”、“旅游+传统村落保护”的模式,积极争取中央、省、市、县各类建设资金修缮和保护传统建筑和文物,完善旅游接待服务等基础服务设施,深入发掘江坝村蓝种植莓基地、家庭农场绿色食品基地、有机基地等认证创建工作,同期建成各类采摘体验基地,将绿色果蔬种植与采摘体验相结合,形成文旅、农旅融合发展新农村。(石棉县委宣传部 周万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