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跃马大渡河畔骑遍四川·2021环茶马古道——雅安公路自行车赛石棉站开赛

2021年09月27日 12:07 新浪四川城事 

  9月27日,骑遍四川·2021年环茶马古道雅安公路自行车赛(石棉赛段)正式开赛。石棉赛段作为本次赛事的第五站,也是运动员们在休整一天后的首站赛事,将成为运动员们逆转排名的重要一站。四川省自行车运动协会副会长黄特生,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兰亚,中共石棉县委书记罗刚等领导出席开赛式并鸣枪开赛。

  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美利达-诺飞客中国车队的徐暄评以1小时7分9秒勇夺赛段冠军,来自高士特森地客车队的四川籍运动员徐鑫灵和桓盛体育-JAVA车队的马泽全位列赛段二、三名。美利达-诺飞客中国车队的巫帛宏以个人总成绩第一再夺黄衫。

  赛事精彩不断,现场多重助力

  作为首次加入骑遍四川·环茶马古道雅安公路自行车赛大家庭的石棉县,备受瞩目。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石棉“雅西明珠 贡嘎门户”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此次石棉县在赛道规划上可谓是煞费苦心。此赛段自行车运动员将从石棉县世纪广场出发,途径石棉县民族中学、玉泉路等地点,赛道单圈6公里,总骑行8圈,总赛程48公里,整个赛事围绕大渡河畔所进行,让自行车运动员和观众在紧张激烈的比赛中感受石棉独特的城市魅力,助推石棉全域旅游发展。

  “很高兴能在家门口看到如此高规格的自行车赛!”一大早,市民们已经走上了赛道周围为自行车运动员们呐喊助威。随着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兰亚宣布比赛正式开始,现场已是人声鼎沸,加油声此起彼伏。不少市民都表示自己是第一次现场观看自行车比赛,近距离的观赛体验让他们充分领略到了自行车运动的独特魅力。石棉县各单位更是联合组织了一场大型“文艺汇演”,他们从工人运动场到五桥再到法治文化广场等地点,开展了柔力球套路表演、腰鼓表演、太极表演、功夫扇等展演,在运动员比赛的同时以别样方式加油助威,气势磅礴,好生热闹。赛后,不少自行车运动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今天舒适的体感温度外,石棉市民的呐喊助威让他们变得更加兴奋,发挥了更高的水平,为石棉热情的市民点赞。

  赛事为媒,助推“雅西明珠 贡嘎门户”城市名片

  “这次比赛,将成为石棉特产走向全国的重要窗口。”摊主一边推介着石棉特色的农贸产品一边告诉记者,细心的朋友不难发现,赛道周边已经被石棉烧烤、石棉枇杷、坛坛肉、高山腊肉……这些石棉特有的美食所包围。同时,在直播过程中,主持人更是不遗余力地全方位介绍石棉,特别的石棉元素也为赛事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内涵。环茶马古道雅安公路自行车赛的举办,成为了数万人了解石棉、爱上石棉的最佳展示平台。

  地处雅安、凉山、甘孜交汇地带的石棉县,是通往云南、西藏的重要通道,素有“雅西明珠 贡嘎门户”之称。其红色文化、川矿文化、民族文化等多种极具特色的文化资源更是享誉国内,石棉烧烤更有着“天下第一烧”的美誉,深受广大食客追捧,优越的生态环境,更让石棉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近年来,融合发展渐成潮流,成为推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式。文体旅融合发展成为了全域旅游发展的有效途径,以及促进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内容。据了解,环茶马古道雅安公路自行车赛将至少连续举办5届,旨在将其打造成四川自行车运动的一张名片和国内三大自行车运动赛事之一,随着赛事的连续举办,环茶马古道雅安公路自行车赛必然成为石棉促进文体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重要推手。

  红色热土,滋养全民健身

  近年来,石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工作,大力构建和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全民健身的组织、设施、活动、保障等重要环节,全县全民健身组织体系初步建立,全民健身设施逐步完善,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对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石棉县更是在全市率先实现体育健身器材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县城区10个社区、90多个行政村全民健身器材已经实现了全覆盖,有效推动了石棉县全民健身工作的顺利开展,全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49%,群众身体素质稳步增强。

  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石棉县将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夯实健身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努力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进体育文化建设。石棉县将会更加规范体育社会组织与健身指导机构。组织体育专业力量进社区,常态化为居民提供科学、实用的运动健身知识普及和方法指导,保障不同人群享有基本体育健身服务,推进全民健身生活化。据了解,近年来,石棉县承办了多项大型体育赛事,进一步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目前,石棉县已连续24年保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全民健身,正在这片红色热土中发光发热。(石棉县委宣传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