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文体旅高质量融合发展 顶级IP赛事落户雅安

2021年09月22日 15:41 北纬网 

  今(22)日,骑遍四川·2021年环茶马古道雅安公路自行车赛在雨城区拉开帷幕。

  9天8站比赛,赛程覆盖全市六县两区,总里程约700公里。此次赛事是国内目前规格较高、业界关注度较高的自行车赛。能够举办如此高级别的公路自行车赛,雅安底气何在?

  回顾过去  精彩赛事接连在雅举办

  去年11月11日,骑遍四川·2020年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我市名山区开赛。5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53支国内顶尖车队的244名选手走进名山、芦山、汉源、荥经、雨城五个县(区),沿着千年古道,伴着丝丝雅雨,展开速度与激情的角逐。

  今年,这项顶级IP赛事在雅安再掀热潮,吸引了广大体育爱好者的目光。该赛事也被列入四川省“重走长征路·奋进新征程”红色旅游年系列体育活动,为建党百年献礼。

  “这两年,在雅安举行了很多高规格赛事,非常精彩。”市民王凯说,雅安再次举办自行车赛,他和家人、朋友都非常期待,大家一致决定要到现场观赛。

  在本次自行车赛前一周,四川省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我要上全会”社区运动会广场舞总决赛,在雅安体育中心举行。该比赛共吸引省内14个市(州)、300余名优秀选手参赛。而在此之前,雅安市还成功举办了2021年“四川农信杯”国青男篮挑战赛、2020·中国成渝双城万人瑜伽大会创大世界基尼斯纪录活动(雅安分会场)、中国足球协会女子室内五人制足球联赛分站赛(荣获“最佳赛区”称号)等一批高级别体育赛事。

  此外,雅安市持续打造芦山大川T3河道越野赛、荥经龙苍沟森林马拉松赛、“国际熊猫城”雅安环城赛跑等本土群众体育精品赛事。

  各项赛事举办期间,来自各地的运动员不仅在这里挥洒汗水、激烈比拼,还走进雅安各景区景点赏美景、尝美食,在雅安绿水青山间,体会竞技乐趣,尽享大美风光,感受“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的独特魅力。

  “不管是风景还是生态环境,都能感受到雅安的美。”骑遍四川·2020年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举办期间,一位参赛选手这样评价雅安。

  展望未来 “体育+”多态融合发展

  雅安之所以能引进并举办如此多高规格赛事,底气在哪里?“离不开日益完善的体育场馆设施、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9年,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挂牌成立,文体旅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同年9月,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决定,将雅安城市名片更新为“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截至目前,雅安市已拥有A级旅游景区38家,其中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21家,3A级及以下景区16家。

  通过一次次旅游推介会、一项项体育赛事,雅安的大美风光被传递到世界各地,雅安的体育事业迎来高质量发展,并具备打造顶级赛事的基础。

  从文化方面来说,雅安被誉为“川西咽喉”,不仅是千年川藏茶马古道的起点,更是文化底蕴深厚的旅游名城。打开雅安的历史画卷,可以发现雅安拥有着2000多年的汉文化,1300多年的茶马故事、2000多年的蒙顶山种茶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众多体育爱好者慕名而来,也让雅安举办各项高规格赛事更有底气。

  近年来,雅安市积极引进国际国内高水平体育赛事,提升完善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功能和水平,培育竞赛表演市场,促进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融合发展。随着一项项赛事的成功举办,雅安的知名度、影响力得到提升,体育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目前已有一批大型体育产业项目在我市落地建设。接下来,雅安市将围绕创建国家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目标,积极融入四川省体育产业核心区。

  以体育赛事为媒。今年,雅安市还将举办四川省第二届商运会、荥经半程马拉松等大型体育赛事,进一步推动“体育+”多态融合发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