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金秋的年节—— 四川石棉县尔苏藏族还山节

2021年09月17日 11:29 新浪四川城事 

  9月16日是农历的八月初九,石棉县蟹螺藏族乡尔苏藏族同胞迎来了他们自己的新年。

  尔苏藏族是石棉县居住着藏族的一个支系——这个族群在每年的秋天过年,在少数民族各种支系中实属罕见。按照专家的话说,纵观华夏大地,金秋过年仅此一处。于2006年公布为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还山节歌舞 还山节歌舞 

  古朴的堡子

  据四川省民族研究所教授李星星介绍,尔苏藏族是整个藏族中的一个支系,人口3万人左右。居住在大渡河中游的石棉、汉源、冕宁、越西等几个县。尔苏文化至今传承最好的是石棉县的尔苏藏族。

  石棉县的尔苏藏族聚居村落称为堡子(puzi),蟹螺堡子位于石棉县蟹螺乡江坝村五组,原属清代松林地土司所辖“四十八堡”的“下八堡”之一,海拔高度1640米左右,是2012年评定的中国第一批传统村落和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洒青稞粉祭祖祈福洒青稞粉祭祖祈福

  堡子坐西朝东,背靠当地神山,沿山腰分布。均为木石结构藏式建筑,距今有300多年历史。房屋空间布局一般为一字型,也有少许L型布局,一字型布局较早,L形相对晚一些。竖向一般为三层:底层为牲畜圈舍;二层为居住用房,中间用木楼板与底层分开;顶层为三角空间的阁楼,用于堆放粮食和设置祭台,一般用当地野生山竹编扎而成的竹笆与二层分开。各层之间用木楼梯连接。

  堡子整体给人以古朴、雄伟的感受。块石墙体一般在50cm以上,内部垂直,外部随高度变化逐步收分,顶部薄于底部约2-3cm。为保证墙体受力均匀,间隔1米以上设置有木板墙筋。各层有木质小窗,内大外小。屋面为小青瓦,设置有天窗,可以通往屋顶,以方便尔苏人供奉白石神“觉”(尔苏人家里祖先的灵位)。内部为木质梁架,一种为穿斗式,另一种为当地特有的人字屋架。二层居住层分割灵活,一般为三间,中间为堂屋,两侧为卧室,采用木板无缝拼接进行分隔,堂屋设有锅庄,兼具厨房的功能。

螺号声声螺号声声

  传统的年节

  蟹螺尔苏藏族一年大节就是“还山鸡节”,即尔苏年。尔苏话称之为“古扎子”,因汉文化影响也通用汉语称谓,叫做“烧赙纸”,也称“放山鸡”。“古扎子”时间是在每年农历八月初九至八月十二日之间。尔苏传统使用的历法类似古夏历,以寅为正月,八月为酉月。酉属鸡,鸡月初一为猴日,初九至十二日依次为龙、蛇、马、羊日。“古扎子”即在这四日内循环进行。按蟹螺堡子尔苏藏人的风俗,过了“古扎子”,人的年龄就增加一岁。

萨巴看历书萨巴看历书

  “古扎子”的前一天,是作准备的一天,尔苏话称“郎格儿比”,相当于汉族的除夕。这天,每户人家都要派一个女人到溪水边洗簸箕,用以盛放祭品;每户人家都要蒸糯米,打糍粑,以备第二天祭祀和用餐。晚上,先行家祭,杀一只白公鸡祭家神。

  第二天,即称“古扎子”,也就是过年,相当于汉族的春节,各家族聚集到后山举行祭祖活动。各家族均有一个负责主持仪式的人,称为“萨巴”,一切礼仪由各家族的“萨巴”主持。活动从早上开始,人们将供品摆放在簸箕里,供品有鸡心、鸡肝、酒、糍粑、腊肉、鸡蛋、糌粑面粉(或小麦面粉)等,然后由“萨巴”吹海螺发信号,召集大家准备上山。上山祭祀由每户男性成员参加,妇女在堡子外等待。当家男人们都把簸箕顶在头上,以示对祖先的尊敬。各家族到自家“白石神”(即祖先灵位,尔苏人用一块白石头代表祖先灵位,尔苏语叫“觉”)所在的位置,把簸箕按各家长幼顺序摆放。摆好之后,由“萨巴”主持敬白石神,进行祭拜。最后,“萨巴”撒糌粑(或小麦)面粉在每个人的头上、身上,边撒边念,祈求来年平安、吉祥。仪式结束后,就由“萨巴”或老人领唱,众男子齐唱还山鸡节歌“觉里曼姆”回到堡子。女人跟上,由年长的妇女带头接唱,唱到锅庄广场(尔苏语“罗作莫”)。广场上,大家一起喝坛坛酒。酒坛里插有一根竹竿,由“萨巴”主持开坛仪式,“萨巴”先喝,其余人按辈分高低、年龄大小的顺序接着喝酒。全堡子的人都参与,一边喝酒,一边唱歌跳舞,把节日的气氛推向高潮。

萨巴击鼓萨巴击鼓

  尔苏藏族民歌曲调优美动听,没有固定的曲调,代代口耳相传。尔苏藏族能歌善舞,看到什么或想到什么都喜欢用歌声来表达。婚丧嫁娶时要唱,宗教祭祀时也要唱,迎接客人更要唱,生产劳动时还要唱,可以这么说,歌声就是尔苏人的第二语言。

  歌舞之后,巫戏表演“跳大神”开始了,叫做“井井呷”。由五个人表演,各自头戴法冠,将脸上抹满面粉灰,第一个左手紧握一只系有长长红飘带的羚羊角,右手拿一支家传的古老骨号,边唱边跳,从通道进入会场;第二身着法袍,双手击打着一对法螺,紧随其后;其余三人使用羊皮鼓和法铃,跟着二人依次进入。他们不停地击打着手中的法器,舞蹈动作夸张,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乞求神灵保佑。据专家介绍,这一场巫戏表演,是一个可能填补戏剧演变历史空白的“活化石”。

  保护与发展

  近年来,江坝村蟹螺堡子,紧紧围绕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目标,突出抓好民俗文化传承与发展、自然生态资源的保护,先后被评为四川省“五十百千”示范村、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四川省乡村旅游精品村寨。截止2015年12月,已有农家乐三家,生意都很红火。据了解,很多农户也在积极筹建集餐饮和住宿为一体的星级农家乐。

  在政府引导下,蟹螺堡子运用传统石木工艺加固和改造老旧民房,古朴的村落格局和独特的建筑风貌得以有效传承和保护。注重挖掘、保护和传承民俗文化,民歌“觉里曼姆”、尔苏木雅藏族《母虎历法》被列入第三批雅安市市级非遗名录,吸引众多中外专家、学者考察研究。传承尔苏藏族对自然万物的信仰和崇敬,自发维护自然生态和谐的民族传统,村庄依山傍水,自然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82%,是原生态的天然氧吧。

熏香祭祖熏香祭祖

  在村落整体风貌有效传承和保留的基础上,大力实施民居功能改造工程。转变生活方式,提升人居环境。实现电信、移动光纤网络全覆盖,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品质得到极大提升。

  依托蟹螺堡子独特的民俗文化和生态资源,大力推进农业生态文旅融合发展,高标准建成全县最大的生态商品蔬菜基地840亩,连片发展枇杷660亩,精心打造核桃示范片350亩、猕猴桃基地260亩;成功举办两届“四川省尔苏木雅藏族歌舞之乡民歌大赛”,每年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2015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376元。

收获季节收获季节

  一个节日,承载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也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为改善少数民族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周万龙 石棉县委宣传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