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百年传承技艺——家乡的美罗点心

2021年09月27日 17:35 新浪四川城事 

  在雅安石棉县,有一种备受追捧的美罗点心,是当地人逢年过节的一种文化符号,承载着石棉人无论走到何处的乡愁。

  美罗点心经传统手法纯手工制作而成,无任何添加剂,皮薄、馅儿足,入口酥松、外脆内嫩,有玫瑰、花生、芝麻、豆沙四种口味,香酥可口,滋味浓郁而鲜明。据美罗点心传承人郑明祥介绍“做点心工艺多,做工相当慢,如果按少量制作来算,从炒面到成品大概需要3至4个小时,因没有任何添加剂,成品点心的保质时间通常不超过1个月,否则会影响口感。”

  根据手工技艺的不同,美罗点心的口味每家都有不同的特色,“美罗点心做得好的,它的馅儿一个月都不会发硬。”郑明祥说道,“制作时间和经验,以及用料情况的差异,直接影响美罗点心的品质。”

  现阶段,美罗点心主要是进超市、实体店等传统销售渠道,像郑明祥这样的自家农房小作坊都是以订购为主,每年节假日前后,美罗当地人纷纷前来订做,而外出务工人员又是订购的主力军,再远地方的美罗人都会让家人订做后寄过去。

  近年来,石棉县在保持和提升品质上做文章。加强对点心生产经营户教育引导,提高生产经营者食品品质重视程度,从思想上根植食品品质就是食品生命的理念。通过组织外出参观和提供培训指导等方式,不断提升生产工艺水平,从技术上提供发展的有力保障。持续做好点心生产经营的检查指导,督促行业规范发展,从监管上发力不断规范和提高行业标准。

  此外,石棉县在加强宣传和推广上,按照“产村相融、农旅结合”总体思路,充分依托美罗镇产业基础和人文历史,以黄果柑、枇杷两大主导产业为核心,认识发掘美罗点心、美罗挂面、传统制茶等传统工艺的重要价值,从文化传承、品质口感、加工原料等方面深入挖掘美罗点心特色亮点,开展点心、挂面等特色农产品品牌选树,统一对外营销品牌、包装等,把本土特色工艺文化品牌亮出去,吸引更多外来目光。在做好传承和发扬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传承和保护,理清传承脉络,分析工艺流程,完善美罗点心档案,建立技艺传承谱系。鼓励和引导点心匠人参加资格认证,建立传承人培养体制机制,做好美罗点心、手工挂面等非遗申报工作,让传统产业真正“活起来”,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周万龙/图 石棉县委宣传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