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雅安雨城区:加强鸟类保护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1年10月19日 12:50 新浪四川城事 

  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雅安雨城区将鸟类保护与推动观鸟经济发展有机结合,积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家园。

  据了解,雨城区目前已知有鸟类200余种,雅安市中心公园里有黑鹳、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黑颈鹤等多种一级重点国宝鸟类栖居,鸟类资源丰富。一直以来,雨城区采取积极措施持续加强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和湿地生态保护,江、河、湖、库、塘等湿地生态环境日益改善,鸟类栖息地质量不断提高,为候鸟迁飞、停歇和栖息繁衍构建了良好环境。

  强化宣传引导

  持续开展“世界湿地日”“爱鸟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横幅、展板、知识竞答、影像、倡议书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推动全社会积极支持并参与鸟类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鸟类资源保护氛围。今年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法律资料5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横幅8条,野生鸟类展示牌15幅,解答群众咨询100余人次。

 加强执法检查

  为保障候鸟安全越冬,每年从候鸟迁入伊始,由雨城区区林业部门牵头制定年度候鸟保护工作方案,加强城区周边重点区域候鸟栖息地巡查,做好鸟类疫源疫病野外监测巡护,严禁对候鸟活动区域进行人为干扰。同时常态化开展碧峰峡、上里古镇等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及沿线餐馆经营执法检查,今年以来开展野生动物执法检查10次以上,坚决杜绝乱捕乱猎和非法经营鸟类行为。

  完善救助体系

  遵循“放归为主、救护为辅”的原则积极开展野生动物救护工作,建立野生动物救护台账,严格执行救护、放归报批制度。在碧峰峡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和市鸟协设置动物疗养场所,为野生动物救护工作提供更好的技术保障。今年以来已救助包括领角鸮、凤头鹰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内的鸟类共计15只,鸟类“120”救护运行体系进一步完善。

  探索观鸟经济

  作为候鸟迁徙路线中的重要驿站,每年有百余种鸟类在雨城区越冬、繁殖,雨城区逐步成为城市观鸟体验的网红打卡地,吸引数千人次的鸟类专家实地考察,受到各地鸟类摄影家、观鸟爱好者的共同关注。目前,《雅安市观鸟生态旅游专项规划》已形成,雨城区将通过持续改善和优化珍稀鸟类集中栖居繁殖区的环境,在青衣江、周公山、碧峰峡等区域打造以“保护为主,观赏、研学为辅”的观鸟体验区10余处,切实把鸟类优势资源转变为生态旅游资源,着力打造观鸟经济发展新高地。(来源:雅安市雨城区林业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