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生活>正文

干得实在 “留守村”发展不落后

2020年06月15日 16:01 北纬网 

  “成为人大代表的那一刻,我就是‘最后一米’上的战士。我们身后就是群众,再苦再难也要拼尽全力,让脱贫路上不掉一户一人。”雨城区多营镇龙池村党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陈遵强说,无论是担任党支部书记,还是作为人大代表,背负的是群众的信任和嘱托。

  龙池村地处大山,最高海拔1300米;全村100余人,七成以上外出务工求学,剩下的基本是老年人,“龙池村人口虽少,但在脱贫奔康的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留守村”  整体达标摘帽

  基本为留守人口的龙池村,该怎么发展;留守在龙池村的村民,发展路在何方?

  空气好、气候滋润,中药材资源丰富,适合蜜蜂生长,林下养殖是一个好办法。

  找准需要人力少的发展路后,陈遵强忙碌起来。

  鼓励村民养蜂、栽种黄柏、进行林下养鸡……龙池村热闹起来。

  鸡鸣犬吠,绿意盎然。

  “今年,黄柏的价格不错,部分种植户可以实现近10万元的收入。”陈遵强说,贫困村民加上销售鸡蛋、土猪等的收入,摆脱贫困,村子也整体达标“摘帽”。

  龙池村2组近50岁的村民刘永强,是村留守人口中的“年轻人”,也是村里的脱贫致富代表之一。他的养鸡规模达到400只,还养了8头能繁母猪。刘永强的钱包一天比一天鼓,干劲一天比一天足。

  “隔三差五,陈遵强就会来走访,遇到养殖技术难题,他帮忙找专家,遇到销售难题,他帮忙拓销路。”刘永强说,当初那张选举人大代表的选票,他选对了人。

战疫情  奔康步伐不停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龙池村的发展节奏。

  当时,村道封闭,全村几千枚土鸡蛋、上百只土鸡滞销,甚至,全村养殖需要的玉米和饲料告罄。

  了解情况后,陈遵强比村民还急。

  为了给龙池村找到一张疫情防控期间的通行证,陈遵强没少费心。有了通行证,龙池村滞销的农产品才卖得出去,买的饲料才拉得进来。

  通往龙池村的道路,有一段要经过芦山县飞仙关镇飞仙村。到龙池村,需要经过两个执勤点。

  “办通行证花了不少时间。”陈遵强说,特殊时期、特殊处理,在多营镇人大的组织协调下,他顺利拿到通行证。第二天,第一批5吨玉米就运到龙池村。

  “来了来了。”刘永强听到车辆的轰鸣声,高兴地说。

  随后,陆续又有近5吨玉米运到龙池村,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当地家禽有充足的口粮。

  白天入户排查的时候,陈遵强会把村民家中的土鸡蛋数量统计好,吃午饭的空当就发朋友圈,“这是咱龙池的土鸡蛋。产蛋鸡都是纯粮喂养,都是在林下敞放”。

  晚上,他就当起“配送员”,将龙池村的鸡蛋送到购买者手中。

  “村民滞销的农产品都卖出去了,实现5万余元销售收入。”陈遵强说,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我的所做要对得起这个称呼,“脱贫奔康路上,龙池村不会掉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