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石棉县“四点”发力 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新提升

2020年06月10日 13:24 新浪四川城事 

  石棉县在社会治理过程中,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切入口,从小处入手,突出“微治理”,释放服务群众“大能量”,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矛盾随手调、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新提升。

  找准支点,压实责任建机制。树立“全网格一盘棋”思想,建立健全“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工作机制。将街道、小区、院落、楼栋纳入网格化管理,以网格问题发现为支点,发挥网格内的党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以及小区内的机关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力量,主动认领办理,促进问题解决,实现网格治理共建共治共享,让社会治理更加精准化、精细化。

县草科乡成立“贡嘎雪鹰”志愿服务队,该服务队由乡村干部、企业代表、志愿者、派出所民警、网格员组成。县草科乡成立“贡嘎雪鹰”志愿服务队,该服务队由乡村干部、企业代表、志愿者、派出所民警、网格员组成。

  聚焦热点,夯实基础强治理。聚焦社会治理选题,突出纠纷化解、村(居)民自治、公共安全等热点问题,运用“社会治理+”工作模式,把社区管理服务的各项工作落实到网格中,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大对疫情后群众因生产生活引发的系列生活“小纠纷”的调处,参加村(居)民共商小区治理,积极排查火灾隐患、用电安全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今年以来,共排查问题11737件,有效提升了小区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网格员参与清除社区安全隐患、参与企业安全生产检查。网格员参与清除社区安全隐患、参与企业安全生产检查。

  关注焦点,精准普法促宣传。延伸普法工作触角,实现法治宣传教育从“大水漫灌”到“精确滴灌”的转变。通过收集网格内的社情民意,分析村(居)民的思想动态和现实法律需求,注重新时代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依法治县等焦点问题,分区域、分网格开展特色普法活动,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300余次,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网格员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网格员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网格员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网格员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突出重点,做实服务解民忧。坚持“民生无小事、网格马上办”理念,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及时了解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解决群众困难、服务群众生活。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惠民工程,帮助特殊人群解决网上预约、问诊、缴费等衣、食、住、行各类生活问题。今年以来,共帮助群众解决各类生活问题9600余件,让群众切实到享受便捷、实惠的“智慧生活”。(石棉县委宣传部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