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优势产业全链条式发展 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提升

2020年06月09日 11:35 北纬网 
石棉县环山鸡节吸引游客前来石棉县环山鸡节吸引游客前来

  盛夏时节,从石棉县城到乡村,无论是田间地头、企业生产车间还是项目建设一线,干部群众搞产业、抓项目、谋发展的热情不减,奏响了石棉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激情乐章。

  2019年,石棉县主动适应新形势,加快产业壮大培育,产业发展质效进一步升级,工业经济持续壮大,旅游服务业蓬勃发展,项目建设有力有序,县域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在2019年初公布的2018年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考核结果中,石棉县在全省58个重点生态功能区中排第9位,在全市3个重点生态功能区中排第1位。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7%,排名全市第一。

  多措并举

产业赋能不断提升

  6月4日,在石棉县四环锌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里,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紧张有序作业,生产出的锌锭和高纯度二氧化锗经过装箱打包,将第一时间发往全国各地,为建筑材料、医疗器械等生产线配套。

  工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石棉县委、县政府围绕石棉县特色资源,持续抓好工业产业“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工作,全力构建工业产业循环利用体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业产业支柱不断壮大。

  多措并举的结果,是产业赋能的不断提升。2019年,石棉县工业经济持续壮大。新引进年产600万平方米石墨烯导热膜、2万吨三偏磷酸钠、2000万平方米人造岗石等项目8个;年产300吨精碲、25万吨无尘重钙母粒、80万吨功能性复合粉体新材料产业化技改扩建等7个项目开工建设;年产1万吨石墨化加工锂电池负极材料、30万吨石英砂等4个项目建成投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户、高新技术企业1户;园区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56亿元,带动就业6000余人。

  今年,石棉县将继续加快推进10万吨电解锌、磷化工下游产品、碳酸钙深加工等项目建设,推进石墨制品、碳酸钙及下游、锂电池负极材料等项目引进落地,并继续完善园区路网、电网、物流等配套基础设施,增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力争2020年园区企业销售收入达160亿元以上。

 多方带动

旅游事业大放异彩

  去年6月11日,在2019年成都平原经济区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暨辅导培训会上,四川王岗坪旅游开发公司作为9家重点项目业主之一参加了签约仪式。

  王岗坪位于石棉县,被誉为“川西最大的天然景观平台”。王岗坪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是国家旅游产业优选项目、四川省重点项目,也是石棉县实施“2467”旅游精品工程的重要龙头带动项目。去年,王岗坪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启动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

  加大旅游业的带动作用,2019年,石棉县稳步推进“五大龙头景区”建设,天府丽景艺家酒店等建成投运;广元堡“川矿记忆”文化区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8.3亿元,增长17.78%,被列入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创建单位名单。

  同时,设立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7.19亿元,增长31%;农副产品、乡村旅游等网络销售额1.09亿元,增长26%。石棉“精塑电商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入选全国2019年网络扶贫典型案例。

  同时,石棉县不断推动文旅融合,“融”出生机勃勃。不仅编纂完成全市首部以图片为主的志书《石棉图志》,还成功举办“全民健身活力中国”全国羽毛球业余俱乐部联赛雅安大区赛等各类体育赛事1200余场次。精心组织各种系列活动,开展红军强渡大渡河文化“六进”和历史科普活动。

  守初心、担使命,勇当雅安绿色发展排头兵,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是今年石棉县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面对未来,石棉县将在继续加快产业提档升级,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做优做精特色农业产业的同时,持续壮大工业经济,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