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县域>正文

雨城区:打响雅鱼品牌 绘就冷水鱼产业发展新蓝图

2020年06月09日 11:33 新浪四川城事 

  近年来,雨城区依托雅鱼证明商标和雅鱼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品牌称号,在保护的同时,积极转变方式调整结构,以“沿周公河冷水鱼产业带规划”为主线,把“雅鱼”等冷水鱼及其品牌作为全区水产渔业产业发展核心,打响打亮雅鱼品牌,以“一三互动、农旅融合”,实现环境保护和现代渔业、生态渔业有机结合,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以此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促农增收。

  近日,在位于雨城区八步镇八步村的冷水鱼养殖基地看到,除了常规水池,还有许多圆形的水池,基地负责人李杰一边投放鱼饲料一边说道:“我们基地池塘养殖面积8亩,有20个水池,其中9口圆形玻璃钢是采用的智能化环保型内循环水产养殖系统。目前基地养殖的是雅鱼、鲟鱼和鲈鱼等冷水鱼规格苗,一共约有70000尾。预计鲟鱼和鲈鱼今年下半年便可陆续上市销售,雅鱼大约明年下半年可开始销售。”

  据李杰介绍,冷水鱼养殖基地采取的是当前先进的现代设施渔业养殖模式——玻璃钢智能化环保型内循环水产养殖系统。该系统是将玻璃钢设备应用到水产养殖中,通过池塘或稻田等养殖模式,集循环水养殖配套设施建设、底排污、水处理、水产养殖及病害防控等技术体系,从而进行水产动物养殖的一种方式。玻璃钢循环水养殖与传统的池塘养殖、稻渔综合种养技术相比,具有回捕率高、耐受性强、隔热效果佳、可塑性好、易排污等优势,同时,这个设备还可以随意拆卸与拼装,运输很方便。

  由于养殖模式较为科学、环保,该基地被确定为雨城区冷水鱼养殖产业新思路探索实践的“示范基地”,并在政策宣传、技术交流等方面得到了支持。

  雨城区农业农村局水产高级工程师刘全文说:“作为雅鱼的原产地,雨城区在以雅鱼为主的冷水鱼保护和发展上做了大量工作,一方面是搞好科学养殖,通过示范带动,让养殖技术能够更好地得到推广,帮助农户发展冷水鱼养殖,从而促进农民增收。另外一方面就是发展深加工产品,打造雨城的雅鱼特产,让来雨城旅游的游客都方便购买。”

  据了解,早在2015年,雨城区雅鱼养殖面积约100余亩,生产能力达年产60余万斤。从2016年开始,由于环保相关政策要求,全区开始取缔天然水域网箱养殖,截止今年7月全部拆除。为此,雨城区抢抓机遇,积极探索冷水鱼产业发展新思路,重点发展绿色养殖、生态养殖,探索以“雅鱼”为核心的冷水鱼产业持续快速稳定发展路子,于2018 编制了《雅安市雨城区沿周公河冷水鱼产业带规划(2018-2027)》,旨在以雅鱼等冷水和亚冷水性鱼类人工繁育为重点,大鲵养殖为特色,将沿周公河冷水鱼产业带打造成为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中的特色优势产业带。

  下一步,雨城区将在晏场镇、望鱼镇、周公山镇、草坝镇、八步镇等镇规划建设10个冷水鱼产业基地(已纳入全市冷水鱼产业规划),总面积660亩。以雅鱼为主的冷水或亚冷水鱼的“保种场”“原种苗种繁育培育基地”“商品鱼规模化生产基地” “渔旅结合养殖基地”,生产以雅鱼为代表的苗种、商品鱼及其他冷水鱼,以基地带动山溪水源丰富的上里镇、碧峰峡镇及其他乡镇等适度发展冷水鱼养殖户和农村渔家乐(面积500亩以上),助农增收,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全区冷水鱼产业面积达到1160亩,进一步辐射和带动区域内外冷水鱼产业发展。预计年产值将达1.5亿以上,协同旅游和餐饮产业产值10亿以上,带动雨城区冷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冷水鱼类产业的发展和休闲渔业发展,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帮助农民增收致富。(雨城区委宣传部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