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雅安飞仙关镇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 让川藏线上的明珠重现光彩

2020年09月10日 14:24 北纬网 

  8月28日,家住芦山县飞仙关镇凤禾村禾茂组的李定勇,来到该村“川西药谷·禾茂田园”二期项目观光小火车轨道建设现场,咨询这批新增旅游设施何时能投用。他期盼着这些工程能早日完工,这样他的柴火鸡生意便能更好。

  李定勇是“川西药谷·禾茂田园”项目的受益者。在该项目还在建设时,他便辞去市区工作,回乡开起柴火鸡店。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柴火鸡店收入下滑,夏季暴雨袭来,生意又一次受到冲击。最近,李定勇期盼各条道路能尽快通畅,自家生意也能驶入正轨。

  而与李定勇一样满怀期盼的,还有芦山县飞仙关镇党委政府的工作人员。因为“川西药谷·禾茂田园”是当地着力打造的乡村振兴基地,也是改变飞仙关镇产业结构、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力“推进器”。

 一个大手笔

试点先行以点带面

  飞仙关镇位于雅安市东北部,是芦山、天全、雨城三地交汇之处,也是芦山县南大门,国道318线、国道351线和省道210线贯穿境内。独特的区位优势,让这里自古商贾云集,享有“鸡鸣三地”“川藏咽喉”“茶马古道第一关”等盛誉,也被称为镶嵌在川藏线上的明珠。

  近年来,飞仙关镇建成了1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且飞仙湖周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也较齐全。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以及道路交通建设的快速推进,飞仙关镇的区位优势已不再那么明显。对此,飞仙关镇党委政府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并积极采取多种举措,努力让这颗川藏线上的明珠重现光彩。

  2018年10月,飞仙关镇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成功引进大伯生态农庄在凤禾村投资。2019年3月,“川西药谷·禾茂田园”项目动工建设,当年底,这个占地面积约0.8 平方千米,以种植中药材为主,集休闲、观光、旅游、娱乐、体验、康养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初具规模。

  据“川西药谷·禾茂田园”项目负责人介绍,今年复工复产后,前来观光旅游的人直线上升,今年6至7月,日均游客量达上千人次,周末尤其火爆。而在当地开办茶楼、民宿者,生意也十分不错。

  为了让“川西药谷·禾茂田园”更能吸引人气、带来商机,在飞仙关镇党委政府策划下,“川西药谷·禾茂田园”二期项目便打造了田园观光小火车、三味书屋、蝴蝶园、神秘屋等一批特色游玩项目。目前,这些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一个大规划

辐射带动逐步发展

  打造“川西药谷·禾茂田园”仅是飞仙关镇党委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一环。“既要看到自身优势,又要正视存在短板。”飞仙关镇党委书记钟勋虎说。

  为寻找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原因,飞仙关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分析会,并深入村组农户,倾听建议、民意。根据芦山县委“三个三”发展定位、县域经济发展布局和飞仙关镇实际,定调“神禹漏阁飞仙关,禾茂田园养生谷”发展路径,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实现“农旅融合、产村互动”新模式。

  该镇经多方努力,成功引进并打造出以发展中药材为主打产业的“川西药谷·禾茂田园”乡村振兴示范点,该示范点刚一亮相,就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关注与肯定。飞仙关镇还利用“川西药谷·禾茂田园”这一乡村振兴示范品牌,制定促进振兴地方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并按规划稳步推进。

  以点带面发展特色产业促振兴。以“川西药谷·禾茂田园”项目为带动,并以国道351和省道210沿线为重点,打造“万亩高山茶叶”和“万亩‘川牛膝+佛手柑’”产业带发展目标,目前已种植佛手柑、川牛膝等中药材0.28 平方千米;以“企业+集体+农户”模式,在凤禾村李家山兴建年出栏2400头生猪的代养点,走种植、养殖互补循环发展的道路,目前该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引进山水农业公司养鸭场项目,预计今年底出栏40万只鸭子。

  以基础建设推动振兴。全面梳理旅游、农业、交通、场镇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统筹编制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形成系统的基建项目库。全力做好川藏铁路建设协调服务工作,积极申报百镇试点项目资金和其他资金,着手启动实施省道210线整治、景区彩化亮化提升、飞仙湖区治理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今年开始,该镇党委政府每年计划争取项目资金不少于500万元,用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以文化旅游加速振兴。依托现有飞仙关国家4A级旅游景区、飞仙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不断巩固提升管理运营成效,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同时,围绕打造国道318线上最美运动小镇这一目标,增添飞仙旅游文化内涵,实现文旅融合互补发展。预计今年内发展川藏旅游线上精品驿站2至3家,引进文旅项目投资企业1至2家。

  一个大梦想

团结协作共筑未来

  地方经济发展,还需要企业推动。为此,飞仙关镇党委政府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独立引进了中驰建材、鑫盟建材、宇康车辆回收拆解等一批企业入驻,实现闲置建设用地的盘活、村级集体经济的增收和群众遗留问题的化解。

  为保障各项目投资落地,飞仙关镇成立专班,派专人全程跟踪服务。并持续推进“川西药谷·禾茂田园”二期项目建设,让其逐步发展为“药学、药研、药旅”为一体的新田园综合体,争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实现由“示范点”到“示范基地”的转变;持续推进中驰建材、鑫盟建材等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地开工。

  此外,飞仙关镇还围绕“振兴飞仙经济”这一总目标,多方争取资金。目前,已争取到位省级移民后期扶贫项目资金73.5万元、县级“一事一议”奖补资金45万元,已申报省预算内“以工代赈”项目资金700万元……

  位于国道318线旁的飞仙农贸市场,曾是人流、物流、商流的聚集地,却因各种原因一度萧条,为让该市场继续服务当地经济发展,飞仙关镇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政策,鼓励和服务商贩到该市场经商交易,目前该市场已开始走向复苏。

  钟勋虎表示,飞仙关镇党委政府在振兴地方经济上一直在努力,但还需重新审视和布局发展策略,所有干部要端正思想,摆正位置,把自己当成“飞仙关镇人”,脚踏实地做好每件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将飞仙关镇建设得更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