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芦山县:村民团结协作 自发抢通水毁便桥

2020年09月09日 11:43 北纬网 

  9月7日上午,芦山县太平镇胜利村高家河坝(小地名)便桥上,车辆、行人来往不断。经过几天的奋力抢通,这座太平镇胜利村、祥和村两千多名村民出行的重要便桥恢复畅通。

  便桥的抢通与当地党员志愿者、村民志愿者积极、无偿投入劳动密不可分。胜利村临时党委副书记李志平说,高家河坝便桥是胜利村和祥和村的交通要道,但因是太平河上的一座简易滚水坝,每年汛期,至少会被暴涨的洪水冲毁1次。今年8月的连续强降雨天气以来,这座简易滚水坝已被水毁3次。

  每次高家河坝便桥冲毁后,村民的出行就成了难题,大家只得从太平河下游的花胜桥通过。花胜桥是一座年代较久的铁索桥,不仅不能满足车辆的通行需求,村民通过需要多走2公里路程,对求学的孩子、出行的村民来说都不方便。

  “好在大家都非常团结,每次便桥水毁后,我们都在洪水消退后找来挖掘机、装载机等机具,积极投入抢通。”李志平说,每次村上的党员志愿者都积极带头劳动,许多村民也暂时放下手头的活自发协助抢通。

  便桥最近一次水毁发生在8月30日。9月3日一早,太平镇党员志愿者们戴上红袖标、群众志愿者戴上手套赶到了现场。大家站成一排,以接龙的方式将石块装进防汛铁丝网里,放置在便桥的基础位置,减轻水流对桥身的直接冲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大家团结合作下,便桥于9月5日被临时抢通。

  “我们更希望高家河坝便桥能够改建成一座真正的桥梁,在减轻水毁概率的同时,为村民生产、生活出行提供便捷。”李志平说,修桥的提议,镇党委政府已向县级部门进行了申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