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天全县仁义镇红军村依托红色文化助农奔康

2020年09月08日 14:59 北纬网 

  雅安,不仅风光秀丽,还有红军战士们留下的足迹。雅安市是红军翻越夹金山、强渡大渡河、百丈关战役的发生地,也是红军进行休整、北上抗日的热土。天全县是红军长征途中的重要一站,红四方面军还曾在此驻扎100余日。如今,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仍在这片土地上延绵不息。

  融合发展

  文旅产业促增收

  9月3日上午10时,在天全县仁义镇红军村内,工人们正忙着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施工,而当地村民经营的农家乐,也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客人们准备午餐。“中午德阳市有旅行团要来,订了十桌饭菜,店里人手不够,我还请了村民们来帮忙。”程家庄是当地一家农家乐,坐落在红军村红军牌坊不远处,经营者高松萍已和丈夫在此做了6年生意。

  “4·20”芦山强烈地震以后,在当地一家公司上班的高松萍和跑运输的丈夫一起,从天全县城回到家乡参与灾后重建。当年,夫妻二人就有了新目标,他们要依托当地红色文化,打造农家乐。“前三年,来的客人还比较少,后来,当地政府打造红军村,便吸引了更多游客前来。”高松萍说,每年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等,都会有许多单位前来开展党建活动。

  红军村曾叫程家村,2018年底,程家村正式更名为红军村。当年,天全县投资600多万元,对红军村核心区的农房墙面进行处理,并进行喷绘标语、打造景点,让红军村有了初步接待能力。2018年7月,红军村风貌整治工程完成,从此拉开了当地发展红色文化的帷幕。截至目前,红军村共接待省、市、县等各类旅游团400余批次,散客络绎不绝。

  “如今,红军村内随处可见红色文化,就连菜品名称也与红色文化有关,譬如四渡赤水、红军精神、枪林弹雨等。”高松萍说,去年9月,几乎每天都有十几辆旅行团的大巴车来村里,生意很好,而眼下,高松萍又与丈夫计划起国庆节的旅游接待事宜。

  后劲十足

  红色旅游前景广

  走进红军村,便可看到高大庄严的红军牌坊屹立村口,穿过牌坊,则来到了红军食堂旧址。再往里走,还有着118米长的红军大道,寓意红四方面军在天全战斗和生活了118天。道路两旁的墙壁上,还绘有十送红军、红军战斗场景等画面。在红军村内,还有红军广场、红军医院、红军大学、红军井等红色文化景点,诉说着此地不平凡的峥嵘岁月,记录着红军与当地老百姓的军民鱼水情。

  从天全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了解到,近年来,红军村立足“文化+产业+新农村”的综合发展模式,着力打造红军村红色教育基地,并打造以红军文化为核心的田园综合体,建成红色体验、民俗感受、教育培训为一体的核心区。2019年,天全县委、县政府围绕“一核心一环线五基地”的总体目标定位,引进四川七彩林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4500万元,启动红军村二期建设,全力打造“一核两区”,推出红色套餐,积极发展干部教育基地、特色餐饮、民宿、电商新业态,打造以红军文化为核心的田园综合体,建成红色体验、民俗感受、教育培训为一体的核心区。

  近日,终于迎来了难得的晴好天气,工人们又开始在红军村内抓紧施工。在五角星形状的栈道处,几位工人正在安装板子;在不远处的景观厕所处,工人们正忙着装修……据天全县文旅公司工作人员黄勇介绍,目前天全县仁义及小河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已进入收尾阶段,将于近期全面完工。

  在红军村内的“红色文化拓展区——风餐露宿效果图”上看到,胜利会师区、野营露宿、游览步道、溪水景观、五星栈道、红色战壕、七彩林等都将在天全县仁义及小河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中一一呈现。今后,天全县还将继续深度挖掘红军文化,培育餐饮民宿等新兴业态,促进“红色旅游”和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努力夯实群众致富基础,将红军村打造成为“产村一体、生态宜居、文化厚重”的田园综合体,并建成乡风文明、全省一流的乡村振兴“样板村”。

  “现在,当地政府正在打造我们村的红色文化,这也让大家看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大家一定要一起努力建设家乡。”高松萍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