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熊猫品牌在雅安落地

2020年09月10日 14:19 北纬网 

  9月3日,在全省拟命名的“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公示名单中,雨城区位列其中。作为大熊猫栖息地,雨城区正按照“以大熊猫文化为主要特色的景区型城市”思路,打造国际大熊猫文化会客厅。

  实际上,大熊猫作为雅安的典型资源,极具深度开发价值。充分发挥这个超级IP的作用,我市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按照省委对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明确定位,着力打造全域性、开放式、活态化的国际熊猫城,推动熊猫品牌在雅安落地,形成“大熊猫+”产业体系。

  “大熊猫+城市建设”

  构建大熊猫文化产业生态圈

  9日,青衣江畔的熊猫会展博览馆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该项目包括会议会展和酒店等部分,建成后将弥补雅安市会展功能短板,同时连接熊猫绿岛与大兴滨江文化长廊,成为中心城区文旅融合和城市建设的新名片。

  长期以来,雅安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旅游产品开发形式单一,资源向产品转化率低。更新观念,雅安市将“熊猫+旅游”元素深度融入城市建设,城市层面按照“1+3+N”发展思路,以主城区熊猫文旅研学核心区为龙头,下决心打造世界大熊猫文化发源地IP。

  这是雅安落实四川“天府三九大”文旅发展思路的重要载体,抢抓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机遇的重要手段,有助于构建大熊猫文化产业生态圈。

  一方面,城市层面的北郊熊猫新城规划建设如火如荼,大熊猫科研高地、大熊猫文化博物馆、大熊猫演艺中心等相关项目已经启动建设。其中,北郊熊猫新城将作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分块开发、文旅统筹”的思路,整合中心城区熊猫会展博览馆、熊猫绿岛公园等资源,打造以大熊猫生态旅游、大熊猫文创为主的游乐之城。

  坚持规划引领,《雅安国际熊猫城产业核心区总体规划》通过了市上组织的专家咨询会,标志着中观层面的雅安国际熊猫城产业核心区规划已经初步完成。

  另一方面,雅安市着力在“软件”方面发力,将“天府之肺 熊猫故乡”作为城市名片,制定并印发《关于建设中国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实施意见》,把熊猫元素深植于方方面面,建成熊猫主题酒店、熊猫雕塑广场等一批大熊猫文化地标项目。通过举办熊猫文化进校园、“熊猫乐跑”、大熊猫研学之旅、熊猫灯会等系列活动,持续推高“熊猫热”。

  “大熊猫+生态保护”

  生态保护和地方发展共赢

  6日,荥经县黑石公园内,以“观赏花卉+玄武岩景观石”为主题的独特景观,与周边的原始森林相得益彰,吸引了不少游客周末前来“打卡”。这里是荥经县打造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去年10月,2019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闭幕式在我市举办,该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什么是入口社区?这其实是一种新型聚居区,一般建在国家公园外。按照这个思路,荥经县建立了核心保护、外围协调、功能承载“三大圈层”,将南入口社区建设与森林康养产业园区、乡村振兴产业园区、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建设相结合,促进生态保护和地方发展共赢。

  为此,荥经县实施了“一线五点”建设重点,“一线”即熊猫翠竹大道,“五点”即熊猫放归基地、熊猫宁静谷、熊猫康养天堂、熊猫民宿村和熊猫温泉小镇。下一步,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荥经县将进一步优化建设规划,推进生态价值的实现,通过旅游度假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

  不仅是荥经县。全域层面按照“1+3+3”的战略布局,做靓宝兴县熊猫老家、石棉县中国大熊猫放归之乡和雨城区碧峰峡大熊猫文化慢生活康养地等品牌。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已在我市生根发芽。作为大熊猫国家公园面积最大、涉及县数量最多的重点区域,雅安深知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为此,在推进试点建设工作中,我市将其作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重要战略支撑和工作切入点,立足良好的生态资源、厚重的文化资源、原生的熊猫资源,坚定不移走绿色产业发展之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