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雅安、眉山、乐山三市建立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协作机制

2022年02月22日 10:31 新浪四川城事 

  2月17日,雅、眉、乐三市市场监管局在眉山共同签署综合执法协作协议,标志着三市正式建立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无缝对接”体系。眉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学东主持,乐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赖胜利,雅安市市场监管局总经济师兰军出席签约仪式,三市执法业务科室(支队)、办公室、综合科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为全面深化雅安、乐山、眉山三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一体化合作,雅安、眉山、乐山三市市场监管局经友好协商,达成一致意见,以“春雷行动2022”、“铁拳行动”、“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城镇燃气领域安全整治”等专项行动为契机,以协同打击跨区域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工业产品领域、特种设备安全、侵犯知识产权、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为重点,开展三市跨区域综合执法协作。

  协议以建章立制为抓手,共建立六条协作机制。一是构建线索移送机制,对监管执法或通过投诉举报等途径发现的案件线索中,涉及的相关主体系对方管辖的,应当及时移送,同时主动配合做好涉案物品及相关材料的移送;二是构建执法协助机制,三市市场监管部门跨地区调查有关案件时,可事先通报对方同级市场监管部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应当给予协助、配合和支持;三是构建执法联动机制,三市市场监管部门要紧贴民生领域,突出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以社会普遍关注、媒体重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市场监管违法行为重点,以“春雷行动”等专项行动为契机,适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四是构建执法互认机制,三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办理行政执法案件时,依职权调查收集的各类证据材料,原则上双方互相认可,可互相援用,对涉及三市的重大市场违法行为做好充分沟通,统一行动,在适用法律、认定标准和处罚尺度上加强沟通和协调;五是构建信息通报机制,三市市场监管部门可通过正式文件和符合保密要求的技术手段等,及时相互通报有关执法办案信息,查办的重大案件、面临的突发事件或重大问题应及时通报对方;六是构建协作会议机制,每年举办一次综合执法协作会议,由三市轮流承办,也可根据工作需要,由提议方发起临时协商会议。

  协议的签署将促进三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协作,优势互补,共同维护良好市场秩序。(雅安市市场监管局综合科 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