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雨城区:春茶正飘香 茶农采摘忙

2022年03月02日 10:32 新浪四川城事 

  经过一个冬天的休养生息,沐浴着春日的阳光,茶园里的茶树早已孕育出了饱满鲜嫩的茶芽。

  2月25日,在草坝镇合江村,黄绿相间的茶树沐风呈秀,成畦的茶叶青翠碧绿,茶香弥漫山野,茶农们背着背篓穿梭茶园中,十指翻飞地采摘着今年的第一茬嫩芽。

  一颗颗嫩绿的芽尖落入篓中,茶农的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姜峰家有20余亩茶园,一大早,他就来到茶园开始采摘春茶了,见他动作利索,熟练地将嫩芽装进背篓,“现在是采茶初期,量还不是很大,每个人只能采两斤左右,等到春芽高峰期的时候,每个人至少可以采5到9斤。”姜峰告诉记者,春茶采摘后完全不愁销路,目前可以卖到80-90元/斤,最高的时候能达到110元/斤。

  春茶芽叶肥硕,比起其它季节的茶叶内含物质更丰富,香韵十足,滋味更加鲜甜饱满,刚采摘的鲜茶需要经过杀青、揉捻、做形、干燥等一系列工序。

  走进雅安市赋雅轩茶叶有限公司茶叶加工厂,一股淡淡的茶香扑鼻而来,工人正忙着将刚刚收购的鲜茶进行杀青、揉捻……据雅安市赋雅轩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草坝镇茶叶协会副会长刘全介绍,其实本地的春茶品种在年前就有部分已经上市了,公司在1月19日已经开始陆续加工生产茶叶。

  “今年本地茶叶已经开始大量开采了,茶叶长势良好,质量等级提高了,所以价格也比往年有所上升。另外本地的茶叶加工厂基本已经全部投入生产,现在消费者对茶叶的需求量也较大,目前我们公司一天加工两三百斤鲜叶,之后高峰期可以达到一千多斤,我们对今年的春茶生产信心满满!”

  从雨城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迎接春茶全面开采,保障春茶安全生产,技术人员从去年底以来深入各茶区走访茶农,了解茶园冬肥施用情况、防寒抗冻措施情况等,并通过线上和线下指导等方式,指导农户加强冬春季茶园管理。下一步,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从加强技术指导、服务企业生产、抓好生产调度等方面出发,多措并举确保春茶生产提质增效、稳产增收。(雨城区委宣传部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