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2022年四川蒙顶山茶区第一背篓茶上市

2022年02月28日 22:31 新浪四川城事 

  2月26日,2022年蒙顶山茶区“第一背篓茶”上市活动在“世界茶都”四川雅安市名山区举行。各地茶商相聚一堂,雅安市、名山区领导手触屏幕,在大家的见证下,正式宣布2022年蒙顶山茶区第一背篓茶上市销售。

  省内外茶界专家学者以及世界各地的茶商茶友,通过线上方式“云聚”名山,并运用VR视频祝贺蒙顶山茶区第一背篓茶上市。雅安市名山区茶产业推进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罗江介绍,甘露是蒙顶山贡茶的主要代表性产品,采摘早春一芽一叶初展原料,经过摊晾和“三炒三揉”制作而成,茶叶色泽嫩绿、油润,闻之清香、入口甘甜。同时,蒙顶甘露也作为名山区今年主推的茶叶品类。交易市场茶商争分夺秒,在名山区超35万亩的茶园中,茶农也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

  据史料记载,公元前53年,吴理真在蒙顶山驯化野生茶树,开启世界人工植茶之先河。唐玄宗天宝元年(公元742年),蒙顶山茶始作贡茶,作为天子饮用和祭祀祖宗的专用品一直沿袭到清代,历经1169年从无间断。北宋时期,西域僧人甘露法师住持蒙山,辑《蒙山施食仪》远播海内外。名山是茶马古道的起点之一,宋朝,在名山设茶马司,专司茶马互市事宜。如今,名山区还有世界唯一现存的古代管理茶马交易的机构遗址——雅安市名山区新店镇茶马司。2004年,第八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发表《世界茶文化蒙顶山宣言》确立了“蒙顶山是世界茶文明发祥地、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世界茶文化圣山”的历史地位。2007年,首届蒙顶山国际禅茶大会发表了《蒙顶山禅茶文化宣言》,确立蒙顶山禅茶文化发源地地位。目前,四川名山蒙顶山茶文化系统获荣获“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名山区茶园面积超过35万亩,拥有全国唯一的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是中国绿茶第一县,荣获全国现代农业(茶叶)基地强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茶树良种繁育基地县、全国首批无公害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国“三绿工程”示范县、全国最美乡村示范县、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全省名优茶生产基地县等称号。建成四川最大的国家级茶树良种繁育场、西南最大的茶树基因库,全国唯一的茶叶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蒙顶山茶叶交易所。全区茶园面积达35.2万亩,名山被命名为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蒙顶山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40.99亿元,位列四川第1位。“蒙顶山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蒙顶”和“蒙山”企业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全区茶叶产量产值、良种化率、机械化率名列全国前茅,茶产业已成为名山富民强区的主导产业。

  这段时期,正是全国各地客商集中上门购茶时,名山区通过防疫、交易“两手抓”,全方位保障今春茶市稳步进行。“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除了在各个茶叶交易市场开展相应防疫措施,外地客商到名山购茶还需严格按照防疫规定,做好一切防疫措施后才能进入各个茶叶交易区。”名山区相关负责人说。根据今年的茶叶产销形势分析,预计到2022年底,全区鲜叶产值23亿元以上,加工产值45亿元以上,综合产值达80亿元。(雅安市委宣传部供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